•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法制

法治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共同语言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2017-05-16 15:0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天在北京开幕。

为确保高峰论坛顺利举行,一场声势浩大的安保行动正在悄然进行。公安机关强化整体防控,最大限度消除治安、消防、交通等领域的隐患,努力为高峰论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3年多前,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响应。3年多来,我国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和谐稳定、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营造公平、公正、可持续发展的营商环境,全力护航“一带一路”建设。

维护安全稳定

4月29日,首趟从英国伦敦始发的中欧班列历经19天、1.2万余公里,顺利抵达我国浙江省义乌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和欧洲企业选择铁路往来货物。去年,中欧班列开行1702列,同比增长109%,是2011年至2015年总数的1.3倍。

为维护国际列车运行安全,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厅在近日发布的铁检机关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中明确,依法严惩危害中欧国际班列、国际联运旅客列车行车安全犯罪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依法坚决打击“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生的盗抢铁路物资、骗逃铁路运费以及利用国际列车走私等犯罪。

只有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更快向前迈进。近年来,我国政法机关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执法司法合作,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维护“一带一路”安全。

借助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等平台,通过推动构建新亚欧大陆安全走廊,中国警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警方的执法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网络犯罪、毒品犯罪和跨国有组织犯罪。

各地公安机关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与在外企业所在国家、地区警察的常态化联络机制和协作关系,加强跨国犯罪打击力度。江苏南通公安机关推动成立全国首家警侨联动服务中心,护航通商和企业“走出去”。中心成立以来,南通籍海外侨商受侵害案件下降35%。

去年7月,南非约翰内斯堡发生南通籍华人遇害案件。警侨联动中心立即启动应急程序,通过我国驻南非领事馆、警务联络官与当地警局交涉督办,并集聚商会力量悬赏捉凶,短时间内破案抓获嫌疑人,创当地涉华最快破案速度。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均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刑事司法合作、协作,推动在打击跨国犯罪、毒品犯罪和反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切实维护地区安全。

广西和新疆都是“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重要节点,又同属民族地区、边境省区和西部地区。2014年以来,两地检察机关强化交流合作,重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暴恐犯罪、偷越国边境犯罪等,打造出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联合舰队”,成效明显。

营造公正环境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贸易投资、跨境并购、能源资源合作等日益频繁,涉外纠纷随之而来。近年来,全国法院公正高效审结了一批涉“一带一路”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案件,营造了公平公正的营商投资环境。

“要全面贯彻法律平等原则,坚持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最高法在《关于人民法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若干意见》中,9次提及“平等”保护。

对涉“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案件实行立案登记制;出台司法解释明确认可金融机构开具独立保函的效力,确定裁判规则;建立健全“一带一路”沿线国法律查明机制;鼓励自贸区发展国际仲裁、跨境电子商务等行业创新性经营模式……一系列司法举措满足了中外市场主体需求。

据了解,近年来,当事人协议选择中国法院诉讼途径解决涉外纠纷的比例不断上升。

检察机关在保障“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依法惩治危害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产业合作以及贸易园区建设、工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和环节的犯罪,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

广西检察机关依法严查口岸单位公职人员在“一带一路”建设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公共服务等环节存在的职务犯罪案件。针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呈现出网络化跨国境化等特点,义乌检察机关成立金融知识产权部门,专门办理知识产权犯罪案件,4年办案158起,其中跨国知识产权案件20件,有力净化了义乌市场环境,护航小商品“走出去”。

各地检察机关严格落实最高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倡议十条意见,福建、内蒙古、云南等地检察机关抓住交通、能源、通信、生态环保等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等开展预防工作,保障工程优质。

法律服务优质

去年,柬埔寨公共工程和运输部与中国四川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其国内第二条高速公路“金边-波贝-暹粒”项目。中豪律师集团(四川)事务所律师全程参与了该项目可行性报告的委托谈判、高速公路框架协议谈判,并负责起草审定最终签约版本。优质的法律服务赢得了双方高度评价。

3年多来,我国广大律师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努力做政府外事交流、商务合作的参谋助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法律帮手,国际经贸往来的护航能手。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法治水平差异大,法治环境较为复杂,国际经贸合作、跨国投资经营存在法律风险。我国政法机关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法律服务,让法治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同语言。

山东为参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企业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广西防城港市在边境口岸等区域设立“涉外民间纠纷调解室”,涉外纠纷更易化解;深圳公证处在华为公司设立华为服务中心,大大缩短了华为外派员工办证时间……司法行政机关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一带一路”,检察机关蛮拼的。5月11日至12日,镜头记录下黑龙江、吉林、上海等11个省份的检察官们服务“一带一路”忙碌的身影,他们或来到边疆口岸发放多语种维权联系卡,或走进涉外商品集散中心进行风险提示,或赶到重大项目现场开展执法监督,身体力行,受到普遍欢迎。

5月9日,全国铁检机关首设专门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检察联络室——天津铁路运输检察院驻天津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检察联络室。检察联络室通过智慧检务保障手段提供远程、实时、便捷的法律服务。

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中国逐渐成为国际人才的向往之地。为解决中国“绿卡”门槛高、审批周期长的问题,公安部印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便利化改革方案》,绿卡更新功能升级,便利持证人在华工作和生活。

5月10日,公安部召开境外非政府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明确,公安机关将积极会同银行、税务、海关等部门,为境外非政府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一带一路”项目合作提供更多的便利措施。

驼铃相闻,舟楫相望。古丝绸之路跨越千年时空,开启了新的程航。我国政法机关用法治这一社会最大公约数,为这一伟大航程注入强劲的动力。

关键词:一带一路,法治环境,检察机关,绿卡,走出去,联合舰队,最高人民检察院,涉华,班列,参谋助手

责任编辑:齐彦红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