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环保

低碳环保应成清明祭扫新风尚

来源: 红网 作者: 2017-04-05 10:26: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清明节的来临,祭扫迎来高峰。记者发现,尽管绿色祭扫已深入人心,但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陋习依然存在。3日晚,记者在天津一些街头巷尾发现,仍有不少市民当街烧纸,有的路口同时燃起五六个火堆,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烧纸味儿。为使纸钱充分燃烧,一些人甚至还用木棍在火堆中搅动,火星和灰烬不时飞舞。(4月4日 新华网)

古语云:“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众所周知,焚烧纸钱、燃放爆竹给环境带来污染的同时,也埋下了许多的安全隐患——有时烧纸和放炮将别人的衣服烧坏、炸伤人引发了纠纷,有时甚至于引起山火,烧毁森林,造成安全事故。虽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无烟”清明更符合时代要求,但焚烧纸钱、燃放鞭炮这种已延续千年的传统,要想在短期内杜绝却非易事。

更令人纠结的事,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上炫富、斗富、攀比之风日盛,如今各种祭奠活动,渐渐跑了“调”,变了“味”,走了“样”,离了“谱”,背离了“清清明明”过清明的宗旨。除了墓地修建得越来越豪华,一些祭奠物品也从开始的“轿车”“别墅”“手机”“电脑”等发展到“私人医生”“二奶”“直升飞机”等“高档”祭品——祭品中的“高科技”被商家炒作为清明节“与时俱进”的“时尚”。笔者拿着一台“苹果手提电脑”看了看,发现除了外面包装有点像手提电脑外,拆开一看其实就是一块硬纸板。而“富贵家电套装”也是一些硬片做成。难怪有人说:“这些东西成本不到1元钱,卖出10多元价格。你就好理解为什么他们放肆推销了。”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本应尊重历史和传统,但目前社会上的祭品有低俗化倾向,给清明节平添了许多污浊之气,这样既浪费了钱财,又污染了空气,破坏了环境卫生,与当今社会提倡的低碳环保是背道而驰的。还给后辈造成了负面影响,试想哪一家去扫墓不扶老携幼的?父母的一举一动无时不在影响着孩子的心灵。

其实清明时节的祭奠方式,更多应是情感和心理的表达,是高雅、庄重、神圣的。清明节的“与时俱进”,应体现在倡导文明祭祀,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下等场所烧纸钱、冥物上。采取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种植纪念树等低碳、环保的“无烟” 祭祀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这样既时尚又环保,更能体现清明节清雅深沉的节日含义,期待以后的清明节更多元,更现代,更“清明”。

文/林日新

关键词:低碳,清明,祭祀,无烟,环保,时尚,二奶,手机,别墅,轿车

责任编辑:张晓雷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