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法制

消防通道被挤占?拨96119举报!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杜慧 卞静 丛俊儒 2017-03-23 13:44: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某些小区消防通道上停着车辆。

  某些小区楼前的消防通道成了集市。

  本报3月17日A4版报道了一些高层住宅消防设施缺失的情况,稿件见报后立即引起了读者、尤其是高层住宅读者的高度关注。连续几日,记者对新源燕府、棉二小区、汇景家园、官鲤小区、冀兴尊园、书香华苑、碧景园等10个高层住宅小区进行走访调查,发现不少消防通道被占现象,而楼道内的消防通道没灯、没扶手也令一些业主感到不安。

  调查

  问题一:

  小区原来的消防通道有点窄

  新源燕府小区业主在燕赵晚报官方微博上报料称,该小区5号楼3月9日发生火灾,除了那一层消火栓没水外,小区消防通道还存在问题,“消防通道窄,消防车出入不便”。

  据介绍,业主习惯将新源燕府分为东区和西区,该问题集中体现在西区。事发时,小区西门、南门都无法进入到达5号楼,最后车辆从北门驶入,绕来绕去,才到了西区5号楼。事发后,业主开始关注小区消防通道。“有消防车在小区行驶做实验,开发商针对消防通道重新定位粉刷了双黄线,可能会对消防通道进行拓宽。”另一位业主说。

  当天,记者从小区西门进入,有南北两条路分别通向5栋居民楼,这些道路不少地段都用黄色显著字体粉刷着“消防通道,禁止占用”的字样,同时路边也放置有提示牌。记者看到,消防通道多被画上黄色警示线,两线画出来的宽度比原道路要宽。记者丈量发现,5号楼与4号楼之间原来的砖砌道路宽约2.3米,小区通往4号楼一个写有消防通道字样的路段,两边是坡起的绿植,中间的小路原宽度约1.5米。如今这些路段都被双黄线拓宽。

  “早就应该预留出足够宽的消防通道,这事关人身安全的问题。”一位路过的业主说。

  记者在一个单元门上看到了一张通知,上面写道:近期开发商实施规划消防通道工程,会对道路两旁妨碍的非机动车辆或物品进行挪放摆动,给业主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当天,小区物业人员介绍,新拓宽的消防通道为4米,开发商的施工图纸已经出来了,下一步会针对施工征询全体业主意见。

  问题二:小区菜市场占了“生命通道”

  在位于青园街上的棉二小区,最北端有3栋高层,每栋楼前五六米宽的道路两侧全被水果摊、肉摊、菜摊等摊位占据,中间仅容自行车、电动车、三轮车等通行。楼南侧的道路还有“私搭乱建”,有三四家小吃摊,卖早点、羊肉烩面等,两栋楼宇间的道路也“难逃厄运”,全部被商贩“抢占”。

  “这个集市形成很多年了,每天几乎从早到晚都这样,摊贩越来越多,消防通道被占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采访时,有居民告诉记者,这3栋高层中的33号楼曾发生过火灾,好在火势不大,再加上恰好位于东楼头,临街,并未影响消防车灭火,“如果是里面那两栋高层着火,可就不好说了!”

  问题三:私家车停在消防通道上

  走访时,记者还发现,一些高层住宅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的情况还跟个别业主有关。

  在官鲤小区3号楼北侧,有一条宽五六米的道路,路南侧每隔半米就有一个圆形的石墩。虽然楼下绿化带栏杆上悬挂着一个写有“消防通道严禁停放一切车辆”字样的提示牌,可在道路北侧仍被人装了地锁,一些地锁上还停着车。“石墩是物业放的,防止有人私自停车,占用消防通道,另一侧的地锁则是一些业主私安的,实在不自觉!”采访时,3号楼的两位业主如是说。

  记者注意到,进出小区的道路一侧也停满了车,有快递车、送水车临时停放时,小区的出入口就仅容一辆小型私家车通行了,越野车通行都显得“费劲”!

  这种情况还出现在了汇景家园小区,小区南口有一处消防通道,一辆白色私家车就停在了这处悬挂有“禁止停车”字样提示牌的大门前,车上也没有留下挪车电话。从小区南口向里走,道路西侧安装有数十个塑料的隔离桩,地上和墙上均写有“消防通道”的字样,却仍有个别车主见缝插针地将车停到隔离桩间的“缝隙”里。

  问题四:楼梯没扶手业主担心“逃生难”

  采访时,家住尚乘园小区的业主王海(化名)反映说,自从入住高层住宅小区后,他和老伴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一旦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业主逃生是不能乘坐电梯的,只能走楼梯,可我们发现,我们小区的楼梯间都没有安装扶手,现在设计的楼梯都陡,对于老年人来说,下楼实在太费劲。”王海不知道,作为楼内逃生通道的楼梯间,为什么没安装扶手呢?

  当天,记者走访发现,在棉二小区33号楼、书香华苑小区2号楼、新源燕府等一些高层住宅楼楼梯间的一侧,都安装有扶手。不过,在鹿泉区西部风景小区1号楼、华药一生活区等高层住宅楼的楼梯间一侧则没有安装扶手。

  居民:堵塞消防通道太不应该

  采访时,华宸怡园小区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就曾因物业私设隔离桩,导致消防车迟迟无法靠近失火的地方,导致火势蔓延,将旁边的电动车和私家车都引燃了。“原本两个区域之间的通道是畅通无阻的,可物业为了防止业主私自停车,将这些通道设了卡,导致消防车进不来,这不得不偿失吗?”王先生说。

  阳光新城业主王亮(化名)也反映说,该小区车位紧张,之前有业主将车停到消防通道上,结果有一日深夜,一名业主突发疾病,当家属拨打120喊来了救护车,却因消防通道被堵迟迟开不进来,急得家属直哭。

  开发区太行嘉苑小区业主张红(化名)说,该小区也存在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随意停车方便了自己,却无形中给他人带来安全隐患,说明有的人消防意识还是太淡薄,总觉得火灾事故发生几率小,却不知道保证消防通道畅通同样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市民张红曾关注过其他城市关于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的报道,“有的城市执法部门会定期进入小区对那些堵塞消防通道的车辆开罚单,我个人觉得这个可以借鉴。”

  消防:发现消防通道被堵塞可拨96119举报

  昨日,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消防通道也称为“生命通道”,当发生火灾时,消防通道的顺畅能够保障消防车顺利进入火场,一旦被占用,后果不堪设想。近两年,随着小区私家车数量的与日俱增,由于车辆乱停乱放挤占消防通道等原因,导致延误最佳救火时间的事件不少。据统计,全国各地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80%以上存在消防通道堵塞的情况。

  高层(指十层及十层以上的住宅)小区内消防通道的设置有着严格的标准。消防通道的宽度不应小于4米;消防通道距高层建筑外墙宜大于5米,消防通道上空4米以下不应有障碍物,供消防车停留的空地,其坡度不宜大于3%;消防通道路面、扑救作业场所及其下面的管道和暗沟等,应能承受大型消防车的重量;消防通道画线颜色为黄色,在路面中央用黄色字体进行功能警示说明(消防通道禁止占用);可以设置禁停标识,不得设置栏杆、隔离桩等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障碍物。

  为防止有人在消防通道上停车,可放置可拆卸的障碍物,不可放置固定的、不可活动拆卸的障碍物,而对于高层住宅楼内的安全通道是否应安装扶手,并无相关规定。

  市消防支队提醒,作为物业公司,应明确告知业主哪些是属于消防通道,在地面上标注、竖立相应的告示牌;在消防通道上设置路障,应当确保万一火灾能迅速打开保持畅通的措施;告知车主不应在消防通道上停车,发现违停应当及时劝阻;对劝阻不听的可以向消防部门进行反映(留下违章停车的照片等)。高层小区业主也应提高消防意识,认识到消防通道的重要性,自觉自律不私自占用消防通道。

  根据我国《消防法》第六十条,任何单位如果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责令改正,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任何个人有违反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此外,市民一旦发现小区消防通道被堵塞,可拨打96119进行投诉举报。

关键词:消防通道,举报,消防车,占用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