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法制

不怕得罪人,镇村干部协助抓老赖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2017-03-22 16:5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执行工作基层行

图为孟津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与被执行人办理执行和解相关手续。

“发现老赖拨打110,110帮您抓老赖”“全民参与,让老赖无处藏身”“构建联动执行新格局,助推基本解决执行难”……3月20日,《法制日报》记者一进入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境内,就看到很多这些刷在墙上的标语。

记者随孟津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来到白鹤镇马院村,见被执行人刘某家大门紧闭,带队的孟津县法院院长张国强说:“这是一起16年的积案,标的只有5万元,但被执行人就是躲着不见。我们这次让村干部来做工作。”

执行干警很快找来村支书刘栓来。刘栓来说:“县里开过会了,镇里要求村里全力配合执行工作,我们动员全村抓老赖。俺村规定,谁家当老赖,不能评为文明家庭,入党提干需要出具证明材料时,也要如实填写。现在,大伙儿都不愿当老赖。”

刘栓来话音一落,便忙着去找刘某的近亲属打听其手机号码。原来,刘某一家几年前搬到了河北省秦皇岛市,一直没回过老家,因与申请执行人有矛盾,一直不愿还款。

找到刘某的手机号码后,刘栓来拨通了刘某的电话。

在电话里,他给刘某讲明当老赖的代价和严重后果,并告诉他:“如果拒不执行有可能会被判刑。再说了,欠的钱早晚都要还,这会让乡里乡亲看不起!”经刘栓来耐心细致地规劝,刘某在电话里表示尽快履行相关义务,准备把钱打给一名近亲属,由其代为偿还。

放下电话,刘栓来笑了,他很快找来刘某的近亲属,让他们双方通了话,然后,由其代签还款协议。

执行干警与刘某委托的近亲属办理签字手续时,记者身旁的孟津县委政法委纪工委书记莫承勋的手机响了一下。他说:“这是我们县‘百日执行会战’微信工作群,供大家互通信息。刚才,小浪底镇牵头干部发微信,卢某欠李某1.5万余元案执结了!”

记者从莫承勋的手机微信群里看到,案情是这样的:卢某欠李某1.5万余元,法院判决生效后,卢某拒不履行,玩起了失踪。当天11时许,李某在镇上发现卢某,情急之下刚好看到街头悬挂的“发现老赖拨打110,110帮您抓老赖”的宣传标语,便拨打了110。小浪底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将卢某带回并及时联系法院执行干警。执行干警把卢某带回法院后,经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我是这个群的群主,群成员包括各委局、乡镇、村庄参与‘百日执行会战’的负责同志。”莫承勋边说边向记者展示群里的动态。记者看到了如下内容:

“今天早上小浪底镇和贯坡村、刘庄村两起案件的被执行人及村干部与法院驻镇法官见面,共同商议案件如何执行,这两起案件有望达成和解协议。”

“平乐镇张凹村村支书连夜入户送达被执行人通知书,并讲解政策,争取让被执行人尽快主动履行。平乐镇今天召开全体机关会议,力争村村突破。”

……

莫承勋介绍说,孟津县委专门下发文件,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法院、公安局、检察院及各乡镇、委局等单位共同参与,教育、引导被执行人和有法定协助义务的单位和个人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及时提供被执行人及有关涉案人员的财产状况、去向和其他线索,通过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助力诚信社会建设。

“这一规定的出台,打消了村干部怕得罪人的顾虑,能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社情熟等优势,能够更好协助法院做好执行工作,形成全县抓老赖的氛围。”张国强说,近半个月来,全县共执结案件56件,执结标的额94.31万元,其中28件都是在乡镇、村干部的协助下完成的,找到了一些常年无法联系到的老赖。

关键词:协助义务,群主,村干部,法制日报,刘某,被执行人,近亲属,得罪人,白鹤镇

责任编辑:张晓雷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