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今日聚焦

河北:打造魅力文化广场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2017-02-22 14:5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一直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明确提出要努力把河北的每座城市都逐步建设成为有共同理想追求、有浓厚道德氛围、有文明社会秩序、有更高环境品位的新型城市。而唐山纪念碑广场、石家庄桥西区雷锋广场等十个“美丽河北·最美文化广场”更是完美展现了全省各市的良好风貌,有效助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文明城市创建。 资料图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画“同心圆”,志愿服务引发善行潮

  全省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河北好人”评选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和道德讲堂、善行功德榜建设,大力加强中国梦、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主题公益广告宣传,润物无声地使人们画出了“同心圆”。

  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文明”逐渐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外化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如今,在燕赵大地上,到处涌动着善行义举。目前,全省登记志愿者500多万人,其中注册党员志愿者达到240余万人。他们活跃在全省各地,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等开展了大量各具特色的活动。他们带动和影响着更多的人送温暖、献爱心,推动着燕赵大地善流滚滚。

  圆“居民愿”,优质服务培树文明风

  有舒心顺心的公共秩序,有便利便捷的公共服务,是每个居民的心愿。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让公共场所和人们出行等更加文明有序,各项服务更加贴心、更加符合实际需要。

  全省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大力整治不文明行为,着力打造有文明社会秩序的城市。在石家庄,通过文明劝导、批评教育、媒体曝光等手段集中整治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等行为,市区交通秩序正在逐渐改善。张家口开展“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塑造包容开放、重信尚德、勤劳淳厚、自强向上的张家口人文精神,为文明社会秩序注入精神内涵。

  各地在创建工作中,重视加强政务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在各社区建立了一站式的政务、办事服务大厅,代办居民日常事务;依托区街文化、卫生资源,新建和完善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打造了十分钟或十五分钟的“生活服务圈”。

  建“好家园”,改善环境,打造幸福城

  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坚持把为居民群众建设干净、整洁、绿色的生活环境作为重要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全省共清除积存垃圾点44221处,拆除违章建筑120.79万平方米,新建公园、游园166个,改造提升公园、游园195个,城市植树1098.62万株,新建绿道绿廊331.64公里,整治城市广告482万平方米。

  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深化拓展,收获的不仅是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更多的是居民群众的认可、支持、参与、满意。全省各地坚持把人民的期待变成创建的行动,把人民的呼声作为努力的方向,坚持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姓生活深度融合,共建共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唐山纪念碑广场。 资料图

  “美丽河北·最美文化广场”风采展示

  2016年9月,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文化广场”评选结果揭晓,唐山纪念碑广场、石家庄桥西区雷锋广场、廊坊大厂五环公园、沧州香涛文化广场、邯郸馆陶县公主湖、衡水马拉松广场、秦皇岛莲花湖广场、承德滦平县周台子文化广场、张家口张北南山公园以及邢台中钢广场等10个文化广场获评“美丽河北·最美文化广场”荣誉称号。

  唐山纪念碑广场:抗震纪念碑作为唐山的标识建筑和城市名片,位于广场中心,记述了唐山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纪念碑广场每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充分利用客流量大的特点,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推动唐山市的精神文明建设。

  石家庄雷锋广场:雷锋广场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雷锋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倡导助人为乐、友爱互助的社会风尚,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

  廊坊大厂五环公园:该公园既是城市地理中心,又是市民精神堡垒和休憩中心。整个公园布局形成五环状,承载着整个城市的文化韵味和人文内涵。五环公园不仅是能够满足城市多元化功能需求的中心绿地景观,为都市居民提供了一片休闲乐享之地,还为大厂这座创意水乡的“慢生活”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沧州香涛文化广场:文化广场内假山喷泉、亭廊阁榭、草坪林地、夜景亮化等配套设施齐全。广场内栽植国槐、银杏、柳树、迎春、西府海棠等乔灌木4.5万株,林地及花坛等部位遍撒组合式草花,环境优美,干净整洁,使江南水乡之灵秀与北方园林之庄肃实现了完美结合。

石家庄桥西区雷锋广场。 资料图

  邯郸馆陶县公主湖:景区分为水工程观光区、历史风情文化区、休闲度假区、公主湖观光区以及滨河公园生态保护区等五大功能区,并衍生出集独特性、观赏性、参与性、娱乐性为一体的河湖风光、休闲垂钓中心、长堤绿浪、林荫乐园、水上世界等景观。

  衡水马拉松广场:作为衡水湖景区的地标性建筑,衡水湖马拉松广场彰显生态和文化特色,其以“荷”为造型主题构建,与衡水湖自然景观相互协调;建筑屋顶植被绿化,与衡水湖山水相映;建筑立面采用剪纸、内画的抽象化装饰,契合当地文脉。

  秦皇岛莲花湖广场:广场中心的十二根浮雕柱展现了与山海关古城相关的历史事件、民间传说,园内还设置了多处咏莲颂莲的石刻诗文,现在该公园每天都吸引数千人在此休闲、娱乐、健身。

  承德滦平县周台子文化广场:夏日的中心广场,被五颜六色的鲜花装扮的花团锦簇,在绿茵如毯的草坪的映衬下格外美观。到了晚上,霓虹闪烁、流光溢彩,在星光月光灯光的组合照耀下更是异彩纷呈,艳丽动人。喷泉如柱,直射夜空。广场北侧的大型电子显示屏,引来众多村民观看《新闻联播》、《文化下乡大放送》等节目;西侧的体育场建有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和各种健身器材,成为人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东侧的文化一条街橱窗陈列有序、展板设计美观、标语规范上墙,定期展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是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及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

  邢台中钢广场:中钢广场由仲毅园、邢机文化园和生态休闲园组成,三种文化在此和谐交融。整个广场秉承绿荫型、景观型、休闲型和节约型的绿化理念,创新形成点、线、面立体结合的绿化模式,尤其是打造了季节型、立体型景观墙和广场中央的空中花园,交相辉映,成为广场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广场醒目位置,还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用于开展精神文明宣传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文化广场,文明城市,创建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