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法制

讨回7万血汗钱 8名农民工可回家了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南开宇 2017-01-18 08:56: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临近,为了帮忙广大农民工顺利回家过年,井陉县法院执行局开展了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1月12日,干警成功为8名农民工讨回了7万元血汗钱。

  2013年前后,井陉县南王庄乡割子岭村牛某等8名村民经人介绍,到包工头高军(化名)承揽的工程工地打工,分别从事大小工、钢筋工、木工等工作,约定报酬每日160元。高军在各处安排带班人员负责记工,到2014年2月份,共欠8人工资14.4万余元,高军出了欠条。后来,8名农民工多次向高军索要工资不给,于2014年10月20日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于同年12月13日作出判决,责令高军在五日内分别给付牛某等8人劳动报酬。高军不服判决,以“原判认定事实不清,判决有失公允”为由提起上诉,2015年5月3日,石家庄中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但高军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不履行给付劳动报酬的义务。2015年6月1日,牛某等8名农民工只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执行局立案后,先后向高军发出执行通知书、风险告知书及报告财产令,并责令其履行判决义务,但高军仍不还欠。经查询高军在银行仅有一万余元存款,即予以查封。之后,高军去南方包工,无固定地点,电话更换,失去联系,办案干警和牛某等人多次查找未果。

  眼看着新春又将到来,执行干警为帮农民工拿回血汗钱,采取了多种措施,按最高人民法院规定,将高军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2017年1月10日,当高军在南方某地购买飞机票回来过春节时,遭到拒绝。接着,他又去坐火车,再次碰壁,被困在外地回不来着了急,这才意识到欠款不还的严重性。随后他给朋友打电话,委托其到法院请求主持调解,并答应与8名农民工签订和解协议书,先给付7万元工钱,余款于2017年10月31日前偿清。1月12日,办案干警给8名农民工办理了相关手续,将现金支票送到了他们手中。

关键词:讨薪,农民工,回家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