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县区新闻

邢台市邢氏文化发展中心心系“古邢台”

来源: 中国网 作者:侯艳飞 2017-01-05 11:2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网邢台1月4日电(侯艳飞)邢台市历史文化悠久,有近3500年的建城史和600多年的都城史,她留下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众多的名胜古迹,使这座古城汇聚了独特文化资源。随着时代变迁和时间推移祖乙迁邢,邢侯建国,邢台历史上的璀璨文化湮没在无情的历史的烟尘里。新中国成立后几十年的考古发掘,发现了大量的商代文化遗址和周代遗址,并发现了名扬于世的“西周邢国墓地”。上世纪九十年代,邢台市一幼建楼时,工作人员还挖掘出了明万历十二年,知府所立的古邢台碑,碑上镌刻着三个隶书大字——古邢台,后来邢台市政府修庭建廊,将石碑立在了古邢台遗址之上,也就是现今的邢台市第一幼儿园院子里。

  说到古邢台,跟邢台市市名来历息息相关,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西周初年,周公四子靖渊封地于邢(即我邢台市)建邢国,作为成王封治的诸侯国,邢国严格按照周公的礼制建设治理国家,是周礼典范。邢国为祭天、宴客、阅兵所建立的大“台”,规模庞大、影响深远,“邢之台”作为重要的周礼“象征”,逐渐名扬天下,“邢台”在后期便成为了“邢”的地名,也就是今天“邢台市”的名字来由。

  邢台的建制和规模非常庞大,可以想象当时举办的各种活动之规模浩大。当时邢侯建立了这个象征着荣耀和“元侯”地位的台,只有非常重要的有地位的人物才能有资格登上“邢台”参加活动!由于古邢台遗址为西周邢国历史文化传承之地的实物遗存,这座城市正是因为古邢台而得名,因此古邢台的发现和保护对邢台人民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邢台市邢氏文化发展中心在党中央“发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下,一直致力于联络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邢氏宗亲,让他们了解邢台及邢台文化、回邢台寻根祭祖、进行商务投资,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在过去的两年中,在邢台市委市政府的悉心指导下,邢台市邢氏文化发展中心举办了两次邢氏宗族祭祖暨招商大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远在海南岛的邢氏后裔,积极参与邢台市组办的寻根与招商活动,并在参观古邢台遗址时,提出了改立古邢台碑说明碑的建议,随后邢氏文化发展中心组织了碑文撰写,并特意用了邢台独有的“万年青”石料,还请邢台当地牌匾碑文传统雕刻省级非遗传承人镌刻了碑文。这对于邢台市的文化之根的保护,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附1:古邢台碑文

  西周初年周公旦四子靖渊封侯于邢地建邢国立于屏护中原之地北御戎狄而创国肇始不畏艰辛举贤以治激励民众振德修兵国力昌盛邢之威名远扬而载美于春秋也依周礼治国用典王命享天子礼仪以元侯规制筑祭天阅兵宴客会盟之邢台其宏伟壮大引诸侯争相朝会名传天下誉以周礼标志后世代立碑著说厚礼之今古邢台碑乃时任知府王守诚于明万历十二年立其碑完整下古邢台遗址浑厚庄重犹可见昔年之雄风其与邢台葛家庄邢国墓地交相辉映鉴证邢之强盛华夏文明之璀璨

关键词:邢台,邢氏文化,古邢台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