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今日头条

让“文明风”引领邢台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17-01-03 10:2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图片。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邢台12月30日讯(记者 刘杨)12月29日中午,在邢台市区顺德路上的一所小学旁边,一群刚刚放学的孩子们排着队穿过马路。这条街口没有红绿灯,过往的行人车辆不约而同停下为孩子们让路,而孩子们也礼貌性地向行人行礼致谢。

  行走在邢台城区大小街头,随处可看到各种宣传标语,“扫除脏、乱、差,留下真、善、美”,“安全斑马线,幸福两相连”,“人人都是文明形象,个个都是文明力量”。记者发现,这些宣传标语大致分为讲文明树新风、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三大类。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行动中,邢台市交管部门结合畅通邢台建设,加大对行人、自行车、电动车闯红灯和行人不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从今年的6月25日开始,邢台市交警支队联合邢台市文明办、市城管执法局开展为期100天的文明驾驶百日竞赛活动。

  邢台市私家车主均可报名参加,100天内无交通违规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由主办方授予“文明驾驶员”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奖励。

  此次文明驾驶百日竞赛活动吸引了上万名私家车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通过以竞赛的形式,广大私家车主文明出行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车辆乱停乱放、逆向行驶、乱插队、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大幅减少。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该市明确,各级各部门尤其是文明单位要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坚决克服“推诿扯皮”现象。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单位要主动负责,搞好组织协调。

网络图片。图片与本文无关。

  为治理“车窗抛物”这一城市管理中的顽疾,邢台市城管执法局与市交警支队联合执法探索实施“视频抓拍+依法处罚+举报奖励”长效机制。该市城管局负责取证,在170部执法、作业车上安装抓拍仪器,白天全时段巡查抓拍,同时还联合公安部门利用“天网”监控视频,对市区交通路口、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车辆抛物行为进行重点监控,抓拍到的车窗抛物行为及时移交交警部门立案处罚。这一长效机制破解了交警部门取证难、城管部门处罚难,“车窗抛物”行为大大减少。

  “以前,矿泉水瓶、包装袋、烟头这些东西随处可见,尤其是在红绿灯的路口,这些东西看起来虽小,但是打扫起来比较困难,而且在车来车往中行走打扫也特别危险。现在这个“车窗抛物”整治以来,路上的垃圾减少了,咱们干起活来也更带劲儿啦。”环卫工李师傅跟记者说起这个改变高兴极了。

关键词:文明城市,创建,邢台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