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民生热线

手机丢了如何保障账户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玲 2016-12-28 10:43: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出门可以不带钱,可是不能不带手机,因为手机绑定了微信、支付宝、网银等等,手机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你银行账户的安全,所以一旦丢失后果不堪设想。那么,在手机遗失、被盗后,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手机自身设置很重要

  苹果、安卓系统的手机是目前使用较多的手机。

  苹果手机

资料图。

  可在“设置”中选择“TouchID与密码”进行设置,可以选择将TouchID用于iPhone解锁或是iTunes Store与App Store,与此同时,你也可以设置指纹密码,用于以上两项的解锁。若担心信息泄露,可以选择开启“抹掉数据”。如果连续10次输入错误密码,将抹掉该台手机上所有的数据。不过一旦开启你可要十分小心,避免他人尤其是幼儿玩弄手机时激活该功能,你可能因此失去所有数据信息。

  安卓系统的手机

  在安卓系统的“设置”中,你同样可以设置屏幕锁。选择图案锁、密码或指纹等,但是现在的图案锁已经很少了,因为图案锁指的是自设的9点连线图案,安全等级只是中等,而密码锁与指纹锁的安全等级相对较高。现在许多手机可以给应用软件设置密码或指纹,不要怕麻烦,最好都设上密码。

  当然,也许有人会说,现在有好多黑客都可以破解密码,而且网上也有好多破解密码的软件可以下载,那么手机密码感觉不行的话,还有手机定位。

  手机定位

  现在大部分手机都有手机定位的功能,手机定位的作用在于帮助你了解手机方位,在手机遗失后,可根据线索找寻手机。苹果手机的定位设置在iCloud中,开启“查找我的iPhone”即可。这一功能还能帮助你锁定或抹掉iPhone,防止其在没有密码的情况下被抹掉或重新激活。而像笔者使用的360手机,此功能在360OS云服务里,用别的手机登录即可定位。一些手机除了与苹果手机一样的功能外,还有拍照、响铃的控制,同时,如果关机、刷机的话手机会直接清除数据。

  手机丢了怎么办

资料图。

  上面说的大多都是预防,但是一旦手机遗失,您也不用着急,只需要几步操作即可。

  停机处理

  首先你要做的是致电相应的移动、联通、电信客服,要求做停机处理。因为即便你的手机受到了屏幕锁的保护,他人无法开启,也可以取出你的SIM卡装到其他机器上使用,对你的账户仍能构成威胁。

  冻结手机网银功能

  给相关的银行拨打电话,冻结相关银行卡的手机网银功能。接下来,你需要做的是扫除所有账户关联的盗用风险。

  比如,支付宝钱包是现在使用比较广泛的支付工具,你可能将多张银行卡与其绑定。手机遗失后,你可以通过其他渠道登录支付宝账户,在“安全中心”中,选择“应急服务”,其中就有手机丢失后的“快速挂失”。根据支付宝提示,如果手机本身设置了密码,同时支付宝钱包有手势密码,资金是很难被盗的。当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你也可以选择“账户风险”来快速挂失账户。资金损失可拨打95188报案,由专人处理后续事宜。在确保手机安全后,登录支付宝账户解锁挂失,为求妥善,别忘了重置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

  如果你的微信绑定有银行卡,那么可以通过冻结账号来防止资金被盗。方法是,通过其他渠道打开微信,登录后在“我”中打开“设置”菜单,选择“账号与安全”,进入微信安全中心,选择冻结账号。账号一旦冻结,可防止他人窃取个人隐私,同时防止不法分子冒用身份进行诈骗。等新手机更换后,再进行“解冻账号”即可。

  手机丢了一定要做这几件事

  1、首先,先打一个电话试试,是不是已经关机。

  如果没有关机不是被偷,还是有可能找回的,只看拾到的人如何;如果已经关机,那就几乎可以肯定手机是找不会来了。

  2、立即发出消息,通知朋友家人,手机已丢,谨防被骗。

  3、立即修改自己手机记住的软件密码。

  比如修改QQ、微信、微博等的密码。微信用户登录http://110.qq.com网站解除微信账号绑定。

  防范手机丢失有高招

  现在手机都是智能机居多,有些高端智能机价值不菲,丢失了很可惜。防范手机丢失,一方面要在生活中注意,比如,餐厅吃饭时不要把手机放在桌子上,坐公交时不要把手机放在裤子后口袋等等,然而谁也没法做到万分仔细,特别女生更容易被窃贼盯上。

手机管家的手机防盗功能。图片来源:千龙网

  所以在智能手机盛行的时代,要学会使用科技手段防盗。安卓手机,可以安装手机安全软件,实现防盗功能。比如,腾讯手机管家就具备“手机防盗”功能,只要开启该功能,便可以在手机丢失后更换SIM自动报警、远程锁定手机、远程定位手机,为警方提供破案线索。

  而iPhone手机则支持“查找我的iPhone”功能,只要在设置——隐私——定位中开启该功能,一旦手机丢失即可通过PC登录icloud定位、锁定手机。

  及时加密和备份手机重要资料

  手机丢失后,损失的不仅是手机,更重要的是一些照片、联系人资料。“丢手机了!早上在老油条吃米粉,把手机忘桌上,里面的照片全没备份,最重要的是女儿这一两年成长的纪录。”一微博网友称。

加密与备份。图片来源:千龙网

  曾经好多明星因丢手机而遭遇艳照门事件,所以加密手机照片、视频很重要。腾讯手机管家的“隐私保护”功能就能满足加密需求,只要开启了隐私保护,即可将手机中的照片、视频、文件放入照片保险箱,这样手机丢失他人也看不到这些私密照片。

  而手机联系人、照片的备份也很重要,可使用QQ同步助手或者腾讯手机管家的备份功能备份手机通讯录、短信,以防万一。而照片则可以使用一些手机端的网盘进行备份,比如,微云、微盘等,以便在丢失手机后找回。

  (据河北日报、千龙网、新华网综合)

关键词:手机,设置,丢失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