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邢台频道 >> 教育

平山: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受灾失学

长城网 作者: 2016-08-09 10:1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值2016年的暑假,平山县北冶乡某村的王珊珊(化名)以590多分的高考成绩,在前两天刚刚收到北京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然而,7月19日的一场暴雨给家庭原本贫困的王珊珊又一打击。

  父母离婚后,王珊珊就一直跟着父亲和爷爷、奶奶生活。父亲患有脑梗塞多年,年迈的爷爷需要担负一家四口人的生计。眼前上大学的开销还没解决,暴雨就来了,家里仅有的几亩庄稼今年面临绝收,自小懂事的珊珊便感觉到,自己离大学的梦想越来越远。

走访受灾贫困家庭学生。平山团县委 供图

  7月24日,平山团县委带领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走访灾区过程中听说王珊珊家庭情况后,到她家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情况。

  “许多孩子的家庭本来就贫困,暴雨灾害对这些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志愿者樊彦丽告诉记者。平山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有260个贫困村,贫困人口四万余人,每年暑假都是这些被大学录取的贫困学生最着急的日子。

  为此,团县委每年都会争取到几十名大学生资助的名额。这些助学资金,有国家帮扶资金,有每年爱心企业捐赠的助学金,还有团县委自身募集的爱心资金。

  “每一个名额都决定着这些孩子上大学的机会,怎么选择,我们要慎之又慎。”平山团县委书记杨朝晖说。近两年,平山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平山团县委的带领下,坚持“精准入户”走访,目的就是把最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信息摸排统计上来。然而,7月19日、24日的两场暴雨致使平山县多地受灾,团县委的工作重点在以往的基础上,又聚集到受灾严重的贫困学生家庭。

平山青年志愿者协会入户统计贫困学生信息。平山团县委 供图

  “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受灾失学,这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心。”杨朝晖说,受灾以来,团县委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分成几队,边做募捐救灾工作,边在受灾严重的村子走访,把像王珊珊这样的受灾贫困学生家庭信息摸排上来,为这些学生积极寻求爱心企业的援助。

  8月2日,在团县委协调联系下,石药集团答应资助3名贫困学生每人5000元的大学费用,并于8月6日,将资助金送到3名贫困学生手中,拿到自己大学费用的王珊珊激动地连连表示感谢。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贫困,学生,失学

责任编辑:张晓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