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健康

广州流感破警戒线 有幼儿园封班停课

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 作者: 2016-03-23 09:38: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州市流感样病例在上周占比6%后,本周继续上升。学校流感样病例增多,有幼儿园封班停课,也有学校关闭学生午休室,建议有条件接送孩子的家长暂时带孩子回家午休。

连小学老师也中招了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疾控中心获悉,继上周广州哨点医院监测的流感样病例占门诊样病例的6%以上,超过5%的警戒线后,最近一周的监测显示,流感样病例占比依然在上升。部分托幼机构、小学的聚集性病例数依然陆续出现。“虽然近期连续阴雨,但市民依然要注意开窗通风”,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杨智聪表示。

记者走访了市内部分幼儿园、小学发现,近期内请假的学生不断增多。“基本每天都会增加三四名学生请假,我们一个班45人,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20人请假了。”华阳小学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班上不仅有超过一半学生病假,连老师也身体不适。“这次的流感太厉害了,我家孩子有点小感冒,没有发烧,我也不敢让他上学,还是在家避一下风头再说。”

而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昨天则向家长温馨提示,近期正是流感流行高峰期,根据疾控中心的指引,学校不仅每天对课室和睡室进行消毒、通风,对曾有流感症状发生的班级实施错峰下课,还要从星期三开始安排全校学生暂时在课室午休。由于学生在课室午休只能趴桌子睡觉,需自备足够温暖的衣物。如果家里可以安排人员接送孩子和看管午休的,可以在中午12:30在学校门口等候,暂时把孩子接回家休息……同时,学校也表示,孩子因病休而耽误的功课,老师们会安排时间帮他们补上。

前天,位于较场东路的一所幼儿园也有班级封班停课。班主任向家长表示,因班上陆续出现幼儿发热,按区疾控中心要求,同一个班级一天发现3个病例或三天5个病例,则要求该班幼儿全部回家隔离,以免病毒在班上继续蔓延。同时,老师会对班级所有物品进行消毒。至于何时复课,老师表示会另行通知。

内科三至五成是流感

杨智聪透露,近期将采集到的流感病毒分离后发现,导致市民感冒的病毒,大部分都是传播能力较强的甲型H 1N 1流感病毒。他表示,疾控人员发现不少发生流感样病例聚集性事件的集体单位室内通风做得不佳,建议学校、工厂和家庭多打开窗户通风。同时,杨智聪建议经济情况允许的家庭,为特定的人群如老年、儿童,有基础病、免疫力低下的家庭成员提前接种流感疫苗。

记者从广州市众多医疗机构儿科、呼吸内科了解的情况显示,近期来流感样病人占内科、呼吸内科门诊的比例确实出现了三至五成左右的提升。家庭聚集性病例也不在少数。杨智聪建议,在流感高发季节,首先需要做到的一点就是搞好个人卫生,避免用脏手去揉搓鼻子、眼睛。资料显示,相当部分的流感病毒其实可以通过手接触等物理方式传播。“流感高发季节,注意室内通风,降低室内病毒的浓度也是一条重要防控举措。”他建议,在近期,体质较弱的市民最好减少前往人群聚集区的时间。

“此外,就是合理的饮食、适当的锻炼外加规范的作息。这样可以有效提升免疫力。”杨智聪建议,预防流感最好的办法是注射流感疫苗,有条件的市民可以选择进行接种、注射。(记者梁艳燕 王道斌)

关键词:流感样病例,学校,杨智聪,幼儿园,流感流行,流感症状,班级,疾控中心,流感病毒,课室

责任编辑:齐彦红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