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民生热线

春运火车票可以购买了

来源: 邢台网—牛城晚报 作者:靳普 马相林 王保忠 2015-11-27 15:1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一天开售,竟然没有人来买

  务工人员可团体购票,学生票会有预留

  火车站广场上的积雪已经被清除,来往的人们步履依然匆匆。记者在售票大厅看到,排队购票的人不多,与春运期间摩肩接踵的情形相去甚远,大部分旅客是购买前往石家庄、北京等地的短途车票。

  “前几天降雪不少列车晚点了,所以我才打算来车站买票,向工作人员打听一下哪趟列车不经过降雪地区,能够更准时。”市民胡女士介绍。

  当记者问及她有没有打算购买春运车票时,她的表情很惊讶。“啥?现在就能购买春运期间的车票了,感觉春运还有挺长时间呢。”像胡女士一样,现场不少旅客表示,车票一般会提早几天购买,甚至有时候随走随买,由于行程难以确定,很少提早一两个月购买。

  为了保障学生顺利返乡、返校,2016年春运,铁路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票的各项服务。

  记者了解到,2016年春运学生集中乘车时间为2016年1月10日至2月29日,铁路部门在此期间将采取提前预售学生票和预留学生票额的方式。

  学生旅客三种渠道购票方式

  第一种:按照统一的预售期购买图定或增开旅客列车的车票。

  第一种:11月26日——12月5日,可通过学校有关部门在互联网集中办理学生团体往返票。

  第三种:从12月11日起,没有参加院校统一办票的学生,可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各个渠道,购买1月10日——2月29日间的学生往返票。

  以往春运,由于团体票有购买人数限制,一些务工人员因凑不够指定人数,无法购买团体票。

  2016年春运,针对零散务工人员不好组团、部分务工人员返乡日期不好确定等实际情况,铁路部门推行新举措,新举措打破了车站专窗只能受理5人以上务工团体票的限制,务工人员个人可到车站窗口提报购买增开旅客列车车票的需求,铁路部门将根据需求提报情况科学安排运能,满足务工人员的购票需求。

  此外,铁路部门还将根据广大务工人员出行需求,在春运期间继续增开临客列车。务工人员可通过三种渠道购买车票。

  务工人员三种渠道购票方式

  第一种:按照统一的预售期购买图定或增开旅客列车车票。

  第二种:通过所在企业办理增开旅客列车的团体车票预订。11月26日——12月5日,用工企业可到铁路车站专用窗口申请团体购票资质审核;12月6日——12月12日,用工企业可通过互联网提交团体往返购票需求。

  第三种:12月6日——12月12日,零散务工人员可通过车站专窗,提交增开旅客列车购票需求。12月13日——12月15日,铁路部门将告之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购票需求满足情况及取票时间,避免旅客到窗口重复排队购票。

  2016年春运车票开始发售,听到这个消息是不是感觉春节的脚步更近了。记者从邢台火车站了解到,此次春运将于明年1月24日正式启动,3月3日结束。昨日16时起,邢台旅客就可以购买2016年春运第一天即1月24日的图定列车火车票了。

  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消息,2016年春运期间增开临客列车的车票预售期确定为40天,

  春运临客车票将于12月16日开售,如果旅客没有购买到合适的春运图定列车车票,还可抢购临客车票。

  为了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邢台火车站客运科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春运期间将采取在高峰期间增开车站窗口、增高自动取售票机数量、实行售取票分开、设置24小时取换票窗口等措施。

  在火车站候车室内,记者没有发现三五成群一起出行的务工人员。“现在工地上还干着活呢,一般来说年底工地停工后,务工人员才能够放假返家呢。”车站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客流量平稳,大约每日发送人次在四五千人左右,根据往年经验来看,未来一个月内不会有客流出行高峰。

  “目前尚未有人订购春运首日车票,毕竟时间太早。”昨日18时许,车站工作人员查询发现,依然没有人预订当日的车票。

  他介绍,往年情况也是如此,一般来说,不会有旅客太早预订春运车票。不仅与时间有关,并且越临近年底,还会增开临客等列车,届时旅客选择性会更多。

关键词:春运,火车票,购买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