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邢台频道>>邢台要闻

邢台市达活泉公园中秋晚上举行古礼祭月仪式

来源: 牛城晚报 作者:张子乾 山峰 2015-09-28 17:32: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是中秋佳节,晚上,邢台汉服社成员在达活泉公园湖畔水亭举行了传统的祭月仪式。大家身着色彩缤纷的传统汉服,行古礼,做游戏,祭月神,引发众多市民好奇,纷纷驻足观赏。

  中秋祭月在中国是一种古老的传统习俗,民间拜月也成为了人们渴望团聚、健康幸福的一种方式。在祭月的现场,大家拿着月饼原料,现场做起了能即做即吃的冰皮月饼。除了现场做月饼之外,大家还饶有兴趣地玩起了击鼓传花的游戏。

  记者看到,一张供桌上放着月饼、葡萄、石榴、香烛等祭品,八时许,十几名身着汉服的女子整齐列队,缓缓走到祭位前,主祭上香、祭酒、读祝、祈福,再行三拜之礼,从祭们也一一上香祈福,最后在一声“礼成”中结束了这次祭月活动。

  夕月,即祭拜月神。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中秋祭月仪式是一种古老的祭祀礼仪,以已婚的年长女性为主祭,表达人们祈求月神降福人间和团团圆圆的一种美好心愿。

  “中秋佳节虽一年一度,却可穿越千年,我们对传统节日文化的重视,并非只将其视为展示汉服的场合,而是让节日重新传达出浓浓的人情味、文化味,一年有十二个月圆之日,却只有这一天能引发人们团圆的渴望,这正是节日的魅力。”该活动的负责人说,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祭月仪式,让大家了解许多古老的礼仪和民俗,祭月仪式不是作秀,不是表演,而是恢复古礼,将传统礼仪形式告知大家。

关键词:中秋,祭月仪式,古礼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