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财经

人民币汇率复稳 跨境资本流动压力可控

来源: 金融时报 作者: 2015-09-18 16:3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大体恢复稳定,人民币贬值压力已基本释放完毕,中国目前存在每月500亿美元左右的国际收支基础性顺差,人民币不具备贬值基础,因此,跨境资本外流压力可控。

人民币贬值压力基本释放完毕

“对于是否存在资本外流压力问题,主要依据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情况。当前,人民币贬值压力已经基本释放完毕,汇率已经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量流出的市场基础。”王允贵在发布会上表示,并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人民币近期情况。

第一,今年8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4%左右,对欧元、日元、英镑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贬值,人民币贬值压力通过8月11号汇改以来的持续释放,已经基本释放完毕。可以看到,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在前7个月升值了4.9%,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6%,所以,经过8月份人民币对各种货币的贬值,预计8月份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将有所回调,汇率失衡的问题会得到纠正。

第二,各国在判断汇率升贬的时候,最重要的是看各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国际收支中有两个基本概念,即外贸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中国前8个月的外贸顺差是365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800亿美元。总体来看,每个月大概有500亿美元的国际收支基础性顺差,这个顺差是对人民币汇率不存在贬值的基础保障。”王允贵说。

第三,目前,中国经济保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率,仍处于世界经济高增长国家之列。王允贵表示,高增长率代表高的投资回报率,高投资回报率有利于留住境内资金,同时也有利于吸引境外资金的流入。

对于市场上流传的外汇资本流出增加问题,王允贵称,从外汇局掌握的数据来看,主要是外贸企业为规避汇率风险,加快了对外付汇的节奏和积极偿还外贸融资项下的债务款项。

“同时,我们认为,外贸企业加快偿还贸易融资债务,有利于降低中国整体的外债风险,对宏观经济稳定具有积极的意义。总体来看,近期跨境资金流动存在波动,但无明显异动。资金流入与流出平稳有序,不存在大规模资本外逃的问题。从近期的监测情况来看,不论是银行的售汇还是银行的付汇,都在明显地收敛,说明市场情绪正在回归。国家总体外汇财富呈现分散化、多元化的趋势,符合市场化配置外汇资源的改革方向。”王允贵称。

资本项目改革继续推进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要进一步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9月17日,在外汇局发布会上,王允贵表示,《外汇管理条例》是支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要法律,目前正在研究和起草过程中,外汇局正在配合人民银行就相关条款在内部征求意见。

在王允贵看来,当前出现一些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实属正常。“在这种环境下,更需要通过改革开放来推动相关的制度建设,包括资本项目可兑换。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推进落实资本项目可兑换。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会停止改革,但同时也不会贸然改革,要在充分考虑风险的前提下,设计好相应的改革步骤,确保改革有序平稳进行。所以,资本项目改革还会继续推进。”王允贵说。

王允贵进一步表示:“从目前来看,境内机构向境外提供贷款,渠道是比较畅通的。首先,银行对境外的放款,从外汇管理角度来看,是没有任何管制的。其次,企业对外放款,现在只要登记就可以,企业可以按照净资产的一定比例,对境外控股或者参股的经济主体提供资金支持,这也是支持企业‘走出去’、缓解境外融资难问题的一个重要措施。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完善此方面的做法。此外,在北京中关村、东北老工业基地等,也开展了跨境并购融资支持的创新试点改革。”

此外,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叶海生认为,在企业境外投资方面,直接投资项下基本实现了完全可兑换。企业的对外投资很简单,在外汇局进行登记,登记完即可形成额度,此后可汇出资金,而且登记业务从今年6月1日起已经下放至银行办理。

关键词:资本项目,王允贵,人民币贬值,人民币汇率,资本外流,跨境资金流动,

责任编辑:齐彦红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