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教育

“互联网+”给职校带来无限可能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5-04-28 16:3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智慧教室唤起学生学习激情。(图片由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提供)

 

数字图书馆资源丰富,“扫一扫”,优质阅读资源随手带走。(图片由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提供)

智慧教育的浪潮风起云涌,学校要跃上新台阶,就必须顺应时代,有所作为。通过智慧校园建设,在无处不在的校园网络环境下,让教师的工作空间无限延展,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服务,让教学、德育、招生就业、科研等工作实现智慧管理。

■通讯员 傅卫东 仲爱萍

在无处不在的校园网络环境下,中职学生可以充分享用丰富多彩的网络资源;学生们在智慧教室能和企业工程师进行网络实时对话;家长可以通过综合管理平台随时了解孩子在校成长信息,与教师在线沟通;移动办公自动化、移动图书馆、桌面云系统让教师的工作空间无限延展……

最近,浙江省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成为宁波市智慧校园建设的标杆,宁波市智慧教育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和智慧校园建设主题论坛都在该校举行,学校所展示的智慧校园建设的一个个亮点,让前来参观的教育界人士耳目一新。

“智慧教育的浪潮风起云涌,学校要跃上新台阶,就必须顺应时代,有所作为。”对于学校实施智慧校园建设的目标,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校长张国方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物”要智慧,以建设物联网为基础,从低碳、高速、便捷、安全等方面进行建设,实现智慧化服务;“管理”要智慧,我们开发各种应用服务软件,将学校的教学、德育、招生就业、科研等与校园资源、应用系统进行整合,进行智慧管理;“教学”要智慧,为师生提供智能学习平台和学习资源,自动记录学习过程,评测学习成果,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服务。

智慧服务:让师生校园生活更便捷

明确了智慧校园的发展方向,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着手硬件改造,实现了“万兆到楼宇,千兆在桌面,无线网络全覆盖”,开发了很多方便师生生活的智能服务系统——

“校园一卡通系统”实现电子钱包、图书借阅、智能门禁、云打印身份认证等功能,还能自动进行学生走班考勤,教师能高效地实现新课改背景下的学生走班管理。

校门安装车载蓝牙识别系统,教师车辆入校,凭车载蓝牙,校门能自动开启。

“桌面云系统”让每位教师都将拥有一个自己的账户,登录校园任何一台电脑,都可以找到“云端下自己的电脑”,这项技术使校内电脑用电量减少70%以上;开发建立虚拟专用网络,教师在家里就能与学校的内部网建立可信的安全连接,实现远程备课与办公。

RFID(无线射频识别)资产管理系统,通过射频技术对学校资产精确定位、实时盘点,扫描器一扫,一间教室的资产使用情况一目了然。

移动图书馆汇集最新的电子书报、视频和公开课资源,师生在移动图书借阅机前一扫二维码,电子书就呈现在自己的手机上。

……

如今,在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选课就到网上点点鼠标,对食堂的饭菜有意见上网留言即可。走进学生宿舍,更能真切地感受到智慧服务:宿舍智能控制系统可以自动开启空调,当冬天气温低于5℃、夏天气温超过28℃时,如果寝室内有人,空调就会自动启动,人走后空调会自动关闭。

智慧管理:用大数据为学生成长领航

“校长牵头与统筹、专门部门建设与推动、相关部门合作与挖掘、全校师生行动与分享”,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采取这样的工作方式,挖掘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信息化需求,量身定制开发了服务学校全方位工作的“智慧校园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全校资源、数据的融合和共享,选课管理、成绩管理、竞赛管理等系统可以实现数据智能化处理,自动生成各种数据分析报表,为科学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在“智慧校园综合管理平台”下,学校成功开发了移动办公自动化应用系统。利用该系统,校内的通知公告、文件传输、公文轮阅、流程审批等可以在手机端进行,实现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实时动态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办公效率。

“比如,有份新草拟的文件需要校领导签字,以前必须打印出来,送到领导面前才行。现在,这个文件可以通过手机发送、收看,即使人在外地,也可通过手机实现移动办公。”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副校长傅卫东解释道。

在智慧校园里,校企合作更为密切,如招聘企业可以直接登录智慧校园综合管理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学生在网上直接申请,通过“企业发布—学生申请—学校审核—企业选择—面试通知—录用回复”等流程,完成实习应聘面试。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智慧服务,智能服务系统,选课管理,教学实效,中职学生,无线射频识别

责任编辑:龚磊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