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特色产业

邢台市巨鹿县:银花枝变“金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齐彦红 郭晓阳 2015-04-15 09:1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看着一捆捆金银花苗木,郭清辉喜出望外。 郭晓阳 摄

  长城网邢台4月14日电(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郭晓阳)一亩地一年能“种”出多少钱?

  在巨鹿,金银花育苗户给出的答案是——10万元。

  清明节后,郭清辉更忙了。因为眼下正是金银花的栽培季节,作为从事金银花苗培育、销售的合作社总经理,这是他的“种钱”节令。

  郭清辉所经营的鑫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位于巨鹿县堤村乡前堤村村。今年,金银花苗行情火爆,合作社经营的120万枝金银花苗被订购一空,不但价格比去年高,销售的“朋友圈”也扩至辽宁省、唐山市、石家庄元氏县、沧州东光县、任县等地。今年冬天他打算再储存500余万枝金银花枝。

  “过去,金银花都在春天剪枝,剪下的枝子论斤卖,一斤两三毛钱。”郭清辉边说边来到一个长约20米、宽约3米的大坑前,“前年开始剪枝后,储存在这个大坑里,第二年春天卖一部分,剩下的自己育苗,因为储存期枝条伤口愈合得好,成活率达80%,一亩地扦插8万枝苗,较普通不储存的银花苗粗一倍,价格也高一倍,按一棵苗1块2算,一亩地就能卖小10万元。”郭清辉说。

  “你可别小看这些枝枝杆杆,原来金银花枝子没人存储,长到春天里也卖不了俩钱,现在老郭搞储藏育苗,金银花枝子也变成了宝,我一天也能闹他个大几十块钱,卖的都是好价钱。”正在整理金银花枝条的鑫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社员郭大爷说,将剪下来的废弃枝条精心侍弄后育成金银花苗木,原本只能付之一炬的“废弃物”就会身价倍增,比“金枝”差不了多少。

  在堤村乡前堤村村,金银花苗种植大户郭清辉说:“在这行干了十几年,今年算是赶上了个丰年,算下来能赚100多万元。”

  进入3月下旬以来,巨鹿各金银花苗种植户就没闲着,各地种苗订单纷至沓来,一辆辆满载种苗的货车从巨鹿奔赴全国各大金银花种植区。

  据测算,巨鹿的金银花苗占全国80%以上,是当之无愧的全国最大的金银花种植区。这源于巨鹿金银花的历史地位。近年来,巨鹿县先后荣获“中国金银花之乡”等多项殊荣,使巨鹿金银花岿然屹立在中国金银花产区的“颠峰”位置。

关键词:巨鹿县,金银花,“金枝”

责任编辑:齐彦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