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邢台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邢台人物

患者急需血小板 邢台“献血状元”张瑞娟撸袖救人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2-24 16:18: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网石家庄2月23日电(记者 曹国厂)河北省邢台市40岁的白血病患者李立华,因血小板指标太低威胁生命,急需输机采血小板。21日下午,当地多名无偿献血志愿者赶到血站捐献血小板。经过多次爱心接力,最终邢台“献血状元”张瑞娟捐献的血小板输入李立华的体内。

  李立华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春节前,她被查出患白血病,2月20日,李立华的血小板指数极低,医生为她输了解冻的冰冻血小板,但次日上午李立华的血液指标没回升,并且降到安全数值以下。

  “医生说必须尽快输现采的血小板,不然她随时有生命危险。”李立华的爱人翟涛说,机采血小板保存时间很短,随采随用,又逢春节,血站没有库存。翟涛首先想到了邢台市广宗县的王志勇,王志勇的女儿因白血病不幸去世,因感恩爱心人士对女儿的帮助,他成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

  21日14时许,翟涛与王志勇通了电话。一个半小时后,王志勇从广宗赶到邢台市中心血站,还带着崔云昌、张秀栋和农高民几个志愿者,打算一同献血。经过初步筛查,王志勇等4名志愿者中,有两人符合捐献要求,但他们之前没献过血小板。

  据血站负责人介绍,初次捐献血小板,筛查项目多、时间长,而患者多等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这时,血站想到邢台市“献血状元”张瑞娟,她曾五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金质奖章。

  17时,接到求助电话的张瑞娟同样没犹豫。检查结果很快出来,她血液合格。两个多小时后,张瑞娟捐献了两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血站连夜检测,21时许检测完成,满载爱心的血小板被送往医院。

  22日,李立华的血小板指标已经回升至安全水平。“这么多好心人,大过年的听到求助就赶来帮我们。”翟涛哽咽着说。

关键词:献血

责任编辑:龚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