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网群:
邢台经济开发区 | 桥东 | 桥西 | 威县 | 内丘 | 南宫 | 沙河 | 邢台县 | 宁晋 | 柏乡 | 隆尧 | 任县 | 南和 | 临城 | 新河 | 巨鹿 | 平乡 | 广宗 | 清河 | 临西 | 大曹庄管理区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旅游

海南婚纱摄影:甜蜜背后藏猫腻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6-14 14:4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每年超过20万对新人选择三亚拍摄婚纱照,到海南岛拍婚纱照成为一种时尚。但椰风海韵美景下也有不能言说的秘密,婚纱摄影市场背后鱼龙混杂,存在诸多猫腻。新华社发朱慧卿作

  随着“海南岛十全十美婚庆产业联盟”成立和每月上演“海南岛主题婚庆月活动”,婚庆经济在海南各地蔚然成风,到海南岛拍婚纱照成为一种时尚。但椰风海韵美景下也有不能言说的秘密,婚纱摄影市场背后鱼龙混杂,存在诸多猫腻。

  婚庆蛋糕越做越大

  近年来,在海南举办的婚礼、拍摄婚纱照的新人数量成倍增长,极大地拉动了海南的旅游综合消费。海南岛十全十美婚庆产业联盟把景区(点)、旅行社、酒店、餐饮、旅游商品、婚纱影楼等婚庆旅游最紧密的十个行业的龙头企业聚集在一起,共同在旅游市场打响海南婚庆旅游品牌。

  目前,海南不少酒店把目光瞄准婚庆市场大蛋糕,设立独立的婚庆活动部门或派专人负责婚庆板块。如作为电影《私人订制》主要取景地之一的海口观澜湖度假区,已经成为新人们举办婚礼、拍摄婚纱照的热门景点。目前海口观澜湖度假酒店已经增设了婚礼策划师岗位,以满足新人的个性化需求。

  婚庆市场的快速成长吸引了不少景点投身其中。呀诺达景区相关负责人说,景区专门成立“哇哎噜”婚纱摄影工作室,为婚纱拍摄机构和新人进行服务。2013年,三亚蜈支洲岛开始筹建蜈支洲岛婚礼事业部。

  三亚蜈支洲岛副总经理杨晓海说,我们觉得目前是增加资金投入、完善服务设施的绝好时机。

  甜蜜表象下“乱象”多

  笔者在网上搜索“海南婚纱摄影”,各种唯美的样片以及繁多的信息,让人目不暇接。近年来,海南岛各种各样的婚纱摄影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在看似繁荣的背后,也有种种发展弊病“暗流涌动”。

  赵小姐和雷先生特地从重庆来三亚某影楼拍摄婚纱照。“来之前,我选的是6999元的套餐,影楼承诺没有二次消费。”赵小姐说,但在拍摄化妆前,化妆师说建议用定妆液,两瓶200元。如果不买,拍摄效果会不好,只好买了。去一些景点拍照也很马虎,摄影师快速拍了几张就带着我们奔赴下一站。甚至有些照片拍得都不是很清晰。

  去年,吴小姐陪堂妹和妹夫到海口一家婚纱店拍照。“当时觉得4999元的套餐很划算,没想到里面门道很多。”吴小姐说,化妆时,化妆师推销精华液和首饰,堂妹婉拒后,化妆师态度立马转变,化的妆效果很不好看。此外,顾客化妆要用的假睫毛也得另外算钱,可免费挑选的衣服款式陈旧,挑新款就得加钱。

  随着海南婚庆市场的发展,景区对影楼收取的取景费也水涨船高,一些实力不足的小型婚纱摄影店为了少交或不交费用,就跟景区玩起了“游击战”——化妆师、摄影师、摄影助理加上一对新人购买五张门票后,每人带上不同的道具,在景区管理人员不注意的情况下,迅速完成拍照。本该讲究艺术美感的婚纱摄影变成了“捉迷藏”。

  海南省婚纱摄影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市场上存在一些无证经营的小工作室;一些婚纱摄影机构或工作室有夸大宣传和价格不透明的现象,甚至给客户原始底片不能收费的法令也不遵照执行,依然另收费用或扣留底片;此外,有些景区连婚纱摄影的配套设施都没有就收取高额取景费用,每对客人有的高达两三千元。

  由于拍摄成本增加,不少婚纱影楼低价招揽生意,并设置二次消费及隐形消费,让新人屡陷消费陷阱,婚纱摄影也因此成为当地消费投诉热点。仅2013年,三亚市工商局共受理婚纱摄影服务投诉78宗,其中服务质量投诉51宗,霸王条款等合同类投诉16宗,其他投诉11宗。

  缺乏行业标准难判违约

  三亚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无行业标准,对于消费者的投诉,工商部门无法判定婚纱摄影公司违约。

  海南婚纱摄影协会副会长姚伟表示,由于婚纱摄影服务属于典型的服务业,服务质量缺乏具体的衡量标准,也没有行业标准。一旦摄影师技术不到位、场景布局不合理,拍摄效果就会不理想,跟消费者预期差别大。

  此外,由于协会没有执法权,难以将不良、劣质的婚纱摄影单位清除出去。

  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建议,政府要编制海南婚庆旅游发展专项规划,通过规划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婚庆产业进行科学的指导;行业协会可出台海南婚庆旅游的服务和产品标准,规范市场秩序。

关键词:婚纱,摄影,海南,猫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