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f (disUrl!="") window.location.href=disUrl;
县区网群:
邢台经济开发区 | 桥东 | 桥西 | 威县 | 内丘 | 南宫 | 沙河 | 邢台县 | 宁晋 | 柏乡 | 隆尧 | 任县 | 南和 | 临城 | 新河 | 巨鹿 | 平乡 | 广宗 | 清河 | 临西 | 大曹庄管理区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邢台频道>>汽车

跨国巨头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发起攻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6 07: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届北京车展,大众e-up!微型电动车、宝马i3、比亚迪戴姆勒合资的腾势均高调宣布年内上市,多款重量级的混合动力合资车型明年也将实现国产。

  跨国巨头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已经从小心试探转入强势猛攻的阶段。本届北京车展(微博),大众e-up!微型电动车、宝马i3、比亚迪戴姆勒合资的腾势均高调宣布年内上市,多款重量级的混合动力合资车型明年也将实现国产。对此,汽车专家呼吁,本土车企要高度警惕合资新能源车的冲击,以纯电动和混动技术并重的方式扩大市场销量。

  合资主力车型拟推混动版

  “大众将发起中国汽车工业史上规模最大的电动车行动。”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教授在2014北京车展开幕前夕的大众之夜上表示。当晚,5款新能源车型的集体登台成为压轴节目。

  文德恩透露,今年年内,大众汽车微型电动车e-up!将在中国上市,2015年再为中国带来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奥迪A3 e-tron和Golf GTE。到2016年,大众汽车集团将通过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研发合作,在中国生产最先进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引人关注的是,新能源车不再是车展上的点缀,大众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将很快在奥迪A6、帕萨特、高尔夫等主力车型上应用,显示出大众对新能源车市的空前投入力度。

  除了在新能源汽车上继续发力,大众也致力于提高传统燃油发动机的效率和生产效率。至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内燃发动机的效率将再提升11%。

  全球年度销量刚刚突破1000万辆大关的丰田汽车,依然坚持混合动力的新能源发展路径。本次车展上,丰田副社长伊原保守宣布,明年将在两款主力车型新卡罗拉及雷凌车型上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

  自1997年普锐斯问世以来,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全球销量已经超过640万辆。但受高成本制约,国产普锐斯价格偏高受到消费者冷落。为此,丰田加快了混合动力总成的国产化步伐,并将以新卡罗拉等主力车型的混动版迅速抢占国内新能源市场份额。

  高端纯电动车价格不菲

  随着新能源汽车单独摇号政策实施,纯电动国产新车成为车展关注的焦点。不过,目前开始接受预订的一些电动新车确实价格不菲。

  比亚迪戴姆勒合资新车腾势的展台上,观众们围在展车周围,仔细研究车标下方的充电接口,对技术细节接连不断的询问让现场工作人员口干舌燥。腾势电动汽车计划9月上市,售价人民币36.9万元起。在北京,腾势已经进入新能源补贴目录,可以获得11.4万元的政府补贴,因此实际价格在25.5万元以上。

  戴姆勒和比亚迪2010年以50:50的股比成立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中德合资企业——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而腾势是专为中国市场开发设计并在中国本土制造的一款高端纯电动汽车。对消费者而言,腾势更吸引人的优势是300公里的续航里程,每行驶100公里的成本不到20元。

  另外一款在车展期间宣布接受预订的纯电动汽车BMW i3,参考价格45万元起,配备增程装置的BMW i3参考价格为52万元起。此前,华晨宝马汽车宣布合资生产的纯电动车型之诺1E正式启动租赁运营,日租价为400元人民币,三年租期的租价为每月7400元。

  “纯电动车充电不方便,车型选择不多,价格又太高。”一位已经获得纯电动车购买资质的市民表示,选来选去,还没有能下决心购买的电动车,手中的新能源中签号码很可能会报废。

  今年被视为新能源车消费元年

  对充电网点和电动车性能的顾虑,让很多消费者更倾向于混合动力车型。这也是跨国巨头对混合动力车型热情更高的原因。去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和混合动力车总销量大概是3.3万辆左右,其中纯电动车仅销售1.4万辆。

  “发展纯电动还是混合动力?应该让市场来选择。”一位汽车从业人士分析,单纯补贴纯电动的模式对消费者并不公平。以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秦”为例,今年一季度销量就达到2000台左右,说明混合动力在新能源推广初期是很好的过渡技术,能消除消费者的里程焦虑。

  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在2014中国汽车论坛上也再次呼吁,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要并重发展。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培育需要经历漫长过程,要利用一切节能技术,特别是要有效利用混合动力技术促进节能车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新一轮新能源示范应用的推进,2014年被业界视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元年。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3.5万辆,同比增幅达100%。若将混合动力各类车型加上,将会达到6万辆的销售规模。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能源汽车生产6651辆,销售6853辆,均比上年同期增长1.2倍,增速明显加快。

  不过,新能源车在国内车市的份额短期内难以明显提升。J.D.POWER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微博)预测,未来五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占乘用车销量大概也就1%左右。

关键词:中国,新能源,汽车,电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孙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