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牛尾河邢台市区段入选河北省“秀美河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丽 梁书华
2022-01-11 18:43:5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刘丽 梁书华)近日,记者从邢台市城管局获悉,牛尾河邢台市区段入选河北省“秀美河湖”。牛尾河是海河流域子牙河水系滏阳河的一条主要支流,牛尾河邢台市区段西起邢台市信都区滨江路,东至襄都区襄都路东100米处,支流有小黄河、围寨河、茶棚沟,在邢台市城区汇入牛尾河,全长约23.6公里。

牛尾河支流围寨河。通讯员 刘丽 供图

  牛尾河市区段是邢台市城区行洪排涝的主要渠道。近年来,邢台市对城区河道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拓宽狭窄河段,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并引入大量“活水”,在沿河建设绿化景观和绿道绿廊,使城区牛尾河、小黄河、围寨河、茶棚沟4条河道排水能力大幅提升,沿河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治理后的牛尾河市区段,黑臭水体全部消除,行洪排涝和生态景观功能兼具,经受住了2016年“7.19”特大暴雨的考验。河道沿线建有公园游园14处,绿地17.56万平方米,水面景观约47万平方米,“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常态,原来的“臭水沟”蝶变成城市的“水系公园”“休闲广场”。 

  扩水加增绿,水系公园增添生态之美

  为满足市民亲水、近水的愿望,近两年来,邢台市城管局以生态景观为载体,以功能多样为特点,以休闲娱乐为体验,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牛尾河市区段拓宽河道,添园增绿,打造沿河景观带和滨水休闲带,满足市民亲水休闲需求。建设14处水系公园(游园),景观提升35万平方米,所建公园一园一特色、一园一景观,在确保行洪的基础上,生态、景观、文化等元素相结合,完善配套设施,增设篮球场,安装健身器材,放养鱼类,并种植金叶国槐、银杏等乔灌木,打造市区“街旁湖景”,进一步提升城区河道水系景观和生态功能。

牛尾河支流茶棚沟。通讯员 刘丽 供图

  补水加节水,市区河道实现全段蓄水

  城区河道全段蓄水。按照优先使用地表水,加大使用再生水的思路,大力推进实施城区河道引水工程。抢抓工期,利用4个月时间完成引朱济邢管网联通围寨河、小黄河管道建设,并在围寨河襄都桥、五一桥、羊市道,牛尾河兴达路增设中水管道,敷设引水管道12.5公里,多水源、大水量、常态化向城区河道生态补水,结束了围寨河常年无水、小黄河常年缺水的历史。目前城区四河每日水量已由2万立方米提升至11万余立方米,2021年,城区四河补水量1500余万立方米,既保证了河道水面景观,也有效改善了河道水质。同时,结合河道实际,在牛尾河襄都桥两侧、小黄河泉南桥南侧等河段建设溢流堰6个,对围寨河守敬路东侧等8处溢流堰进行了改造,提升蓄水能力,保障清水长流的水面景观。

  在大力引水补水的同时,有效节水用水。沿河绿化设施大量使用河水浇灌,并通过水鹤将河水用于环卫清扫洒水、市区园林绿化设施浇灌等,有效节约水资源。

牛尾河支流小黄河。通讯员 刘丽 供图

  生态化改造,切实提升河道生态功能

  在保证河道行洪功能的基础上,融入生态理念,对城区河道进行生态化改造。一是围寨河生态河底改造。在京广铁路至车站路东段,采用“碎石-素土-防水毯-沙土”结构,建设了2800余平方米的生态河底;在守敬桥东侧河段,首次采用生态浮岛理念,利用无土栽培技术,在镂空设计的浮岛上栽植了300余平方米的水生植物,发挥吸收、消化、分解等生态功能,净化水质的同时,美化河道景观。二是牛尾河生态护坡改造。在牛尾河新华路至邢台学院段的北侧边坡,建设了300余米的阶梯式生态框护坡,南侧边坡常水位以上采用自然绿地护坡,提升河道生态景观。三是河道沿线绿化提升。在城区河道沿线公园、游园内大力度增绿,补植乔灌木、地被、绿篱,营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五彩缤纷”的绿化景观。

  利民化提升,加快补齐河道设施短板

  为确保城区防汛安全,方便市民游玩,邢台市城管局大力推进“四河”畅通工程。一是“四河”游路畅通工程。对沿河12处堵点分类施策,目前已完成茶棚沟五四桥西侧、茶棚沟爱民路东侧、围寨河五一桥东侧等5处堵点构筑物拆除,拆除压占河岸线建筑、设施2100余平方米,逐步实现滨河步道串联贯通。二是狭窄河道拓宽工程。通过拓宽改造,将围寨河京广铁路至车站路东段上口宽度由8米拓宽至20-38米,将牛尾河新华路至邢台学院段河道上口宽度由5-7米拓宽至15米,大幅提升区域排水防涝能力,目前均已完成河道主体,正在进行附属设施建设。

牛尾河邢台市区段。通讯员 刘丽 供图

  精细化管理,推进河湖长制见实效

  邢台市城管局以河长制为抓手,严抓细管,真督实查,县级总河长多次现场督促解决河道“四乱”等急难问题;县级河长每月召开城管系统河长制联席会议,充分发挥高位监督作用,协调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各河长按照“六查六看”和“清存量、遏增量”的要求,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对河道问题实行项目化管理,按照“五要素”的标准建立台账,限期整改销号,深入推进河道“四乱”问题清理整治常态化、规范化,推动河道环境持续改善。

  如今的牛尾河市区段、围寨河公园小桥流水尽显风情,襄都湖公园四季常绿景致秀美,五一湖公园“一亭一桥一湖景”让人流连忘返。城市水系的建设,扮靓了城市一街一角,让城市更加宜居宜游,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多生态 “红利”,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关键词:“秀美河湖”,牛尾河,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