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六个精准”全方位削峰降速 提前完成全年优良天数目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21-12-06 19:59:00
分享:

  邢台市提前完成全年优良天数目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硕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俐验) 据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邢台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67,同比下降17.9%,在全国168城市中倒排第19;PM2.5 平均浓度为42μg/m3,同比下降25.0%;达标天数为222天,比去年同期增加30天,提前完成全年优良天数目标。

  据了解,邢台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提前谋划,科学研判、全力应对,锁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因子,坚持减总量、控扬尘、管夜间、削高值,突出“六个精准”,最大限度削减污染排放总量、降低污染排放峰值、缩短污染影响时间,力促空气质量不断好转。

  精准分析研判。该局组织气象、生态环境、专家组等单位进行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启动应急响应,确保重污染天气趋势分析得透、研判得准,提前管控、事先降“底”,抢占先,争取主动。并迅速通过传真、电话、媒体等多种形式,向相关单位、相关企业和社会发布预警信息,推动各项措施第一时间落实到位。

  精准调度指挥。以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利用污染源在线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工地扬尘在线监测、渣土车在线、城市微型站、乡镇空气站等技术平台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实现确保每一条指令精准有效。建立完善值班值守指挥调度保障和快速反应机制,预警期间,实施“双局长”带班,盯守大气指挥平台,对20个县(市、区)开展视频调度,强化24小时带班值守,督办工作落实、开展帮扶督导等工作。及时推送高值数据、管控重点和交办问题,市交警、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30分钟内到达现场,排查问题、解决问题;2个小时内完成整改并反馈整改情况,确保指挥调度指令畅通无阻、落地见效。

  精准执法监管。坚持问题导向,80%执法力量下一线、蹲企业、抓帮扶,根据区域特征、行业特点、产业分布,组织执法力量向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集中,全面排查涉气企业,重点查处企业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问题,经统计,本轮重污染天气期间,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0余起,拟处罚92.2万元。

  精准削峰降速。制定“6+5”削峰降速机制,对PM10、PM2.5、CO、NO2、SO2、O3六项指标,坚持一项指标、一名局领导,一位专家、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应对措施,量化分工,微克必争,确保每项指标变化有人盯、高值有行动、削峰有措施。一旦污染物出现高值,根据风向及周边污染情况,精准锁定源头,工作专班、专家组迅速赶赴现场,立即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实现迅速削峰。

  精准督导检查。在科技执法、智慧监管的基础上,全市生态环境系统2000多名干部,全员上阵,“多兵种”作战,包指标、包县区、包企业、包工地。为打破重复督查、泛滥督查,根据污染情况,提高督导检查的精准性、有效性,在检查行业上,分为工业源、扬尘源、VOCS源等;在时间安排上,分为夜查组、晨查组,各检查组服从大气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每日汇总检查情况。本轮重污染期间,市级出动2398人次,检查864家企业,发现问题192个,全部整改到位。

  精准问责问效。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对不执行预警的,除依法严处外,在“日控月考”中,采取扣减3倍—5倍的排放指标。同时为确保问责的精准有效,邢台市细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清单,明确重污染天气期间各项措施责任分工,问责层级细化到每个具体部门,精准区分问责情形,使问责建议提得快,问责对象定得准,警示问责效果最大化,为各级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履职尽责,高标准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提供了重要保障。

关键词:生态治理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