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

邢台市国家级非遗隆尧招子鼓亮相央视

来源: 掌上邢台客户端  作者:陈光
2023-07-20 19:42:06
分享:

  7月15日(周六)20:00,《非遗里的中国》河北篇在CCTV-1首播。90分钟的节目里,邢台市国家级非遗隆尧招子鼓精彩亮相。

  据悉,《非遗里的中国》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通过呈现非遗技艺传承的匠心与坚守,勾勒其发展的创新与活力,让观众体验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的守正创新,感受到非遗技艺传承人的匠心精神,全景展现中华民族深厚绵长的非遗传承之脉和繁华蓬勃的创新应用景象。

  “招子鼓”原称“鼓会”,具有欢乐、红火、曲调明快、色彩浓郁等民间风格,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历史上起过传递信息、庆祝丰收、祈福辟邪等作用。“招子鼓”表现形式灵活多样,舞姿优美,不受时间、地点、场地的限制,队伍可大可小,人数可多可少,多则五六十人,少则二三十人均可。具体可分行进表演和定点表演。

  《非遗里的中国》河北篇的播出,让邢台市非遗及传承人走到台前,对于挖掘历史文化名城内涵,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塑造推广“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非遗,隆尧招子鼓,央视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