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逐梦冰雪 燃情冬奥 邢台气象局全力保障冬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赵娜
2022-01-30 20:34:47
分享:

  张可嘉(右)和同事配置气象站点通讯模块。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俐验 通讯员 赵娜)翘首以盼,日夜期许,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于2月4日开幕。按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服务保障前方工作组组建方案》,邢台市气象局选派张可嘉、黄毅2名精干力量参加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信息网络和气象观测装备保障团队,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严谨的科学精神、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状态,全力以赴做好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张可嘉在维护雪深观测仪

  顶风沐雪 100度热情丝毫不减

  -20℃左右的低温环境,40余套自动气象站,数百个气象探测装备,负重20余斤重工具,绳索捆绑爬坡前行。为保障矗立在赛场各个角落的气象探测装备稳定运行,来自邢台市气象局的冬奥会气象装备保障队员张可嘉与他的队友们一起横穿各赛区气象站点,进行探测装备巡查和维护,确保气象数据正常采集,为构建基于复杂山地的三维、秒级、多要素的冬奥气象综合监测网担当坚强的气象守护者。

  冰雪运动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精准的预报,是冬奥会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而精准预报需要有准确可靠的数据支撑。稳定运行的设备,是提供准确可靠数据的基础,因此,探测装备的巡查和维护就至关重要。

  张可嘉在维护能见度仪

  装备保障工作大多在户外进行。气象装备保障团队每日9时、15时固定开展两次探测装备的日常巡查和维护。大部分站点都建设在山腰、山顶、赛道两侧,开车不能直接抵达,需要攀爬山路,在没有雪的情况下检修,常常需要攀爬1个小时左右,有积雪后有时需要长达2个多小时。装备保障服务工作对人员身体素质和专业技能提出极大挑战。除此之外,安排了24小时值守,时刻监视装备运行情况,发现异常快速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排查维修,保障气象观测数据稳定持续提供。 

  到达目标站点,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判断故障隐患,迅速进行维修,故障解除后,对站点设备进行全面维护……到张家口赛区已工作数月的张可嘉熟练地开展冬奥装备保障工作。“能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中贡献力量,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必须全力以赴做好赛事保障。”张可嘉感慨。

  黄毅(右一)与网络安全工程师分析漏扫报告。

  抽丝剥茧 护航网络24小时在线

  作为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团队一员的黄毅同样来自邢台,但与张可嘉不同的是,黄毅入选网信安保组,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期间常驻河北省气象局,主要负责监控冬奥会探测系统、冬奥会预报服务系统、冬奥会气象服务网站等运行和网络通信状态,及时排查处理涉奥气象信息与通信系统故障,确保各类气象业务数据、产品传输及时准确,通讯稳定可靠。虽然不能身临一线,却担负着更为重要的使命,在护航网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时刻待命,织密“信息防护网”,护航冬奥安全气象网络空间。

  北京冬奥会期间的气象网络安全是赛事气象服务保障能否顺利进行的坚强保障。梳理网络安全设备,与网络安全公司技术人员研讨防守对策,制定对应的防守方案,开展自查及网络安全加固工作,提出冬奥系统网络安全加固方案,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黄毅和队友24小时全天候监测、研判、阻断和处置威胁,全方位守护冬奥会期间气象网络安全,为冬奥会筑起牢固的网络安全屏障,助力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举办。

  为切实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气象服务保障前方工作组通过制定具体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冬奥气象网络安全万无一失。黄毅坚定地表示:“为世界展现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我们义不容辞。”

关键词:邢台市气象局,冬奥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