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气象局扶贫工作队改造危房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安娜 师帅 沙鑫
2018-08-02 18:36: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齐彦红 通讯员安娜 师帅 沙鑫)近日,河北省新河县苗家庄李爱存大娘看着自家刚刚完成修缮的房子,拉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孙东磊的手说:“这下心里踏实了,以后我再也不怕下雨天了!”

  苗家庄是邢台市气象局负责的帮扶村,驻村工作队自今年3月份入驻以来,注重夯实脱贫基础,不仅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积极开展扶贫帮扶工作,还抽出时间和精力,去帮助那些边缘户群众,防止边缘户群众因遇到自然灾害,或者一旦有家人生病、支出增大导致返贫。李爱存老人便是其中之一。

  全面排查,发现困难户家的危房

  “把自己当做村里的一员,把贫困户当自己家人,只有了解了每家每户的情况,扶贫的措施才能更有针对性、更到位。”这是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在初次见面时就达成的一致意见。在两委班子的支持和配合下,工作队员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对16户贫困户开展入户调查,对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经营情况、家庭可支配收入、房屋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内容进行逐户核查。走访完全部贫困户以后,工作队开始对每家每户的“两不愁、三保障”进行全面摸底,为每户建立了《危旧房屋排查台账》,根据房屋情况划分隐患等级。

  李爱存老人,68岁,老伴范运才,72岁,小儿子患脑瘫常年卧床,家境贫困,所住的房子是30年前建的,房梁为木质结构,因年久失修,经常漏雨,前期曾劝说其进行危房改造,但因其嫌麻烦,怕花钱,危房改造事宜一直未能成行。

  一天三入户,宣讲政策,打消顾虑

  7月16日,刚下过一场大雨,工作队担心李爱存家房子的问题,一大早就来到她家走访调查,李爱存大妈说:“漏的厉害,接了好几盆水,后来用塑料布盖住了。”第一书记孙东磊马上联系县住建局负责危房改造的人员,却得知统计时间已过,几经周转,工作队与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及时争取到危房改造名额。

  中午十二点,工作队顾不得吃饭再次去李爱存家告知好消息,李爱存老人道出了心里的顾虑:我年纪大了,还得照顾小儿子,干不了活,而且这房子凑合着还能住几年,不想花钱,我家老头子也不同意。

  下午五点四十,得知李爱存的老伴范运才回来了,工作队第三次入户。第一书记孙东磊跟老两口耐心地做工作:“咱家现在的木质屋顶一旦漏了,每次下雨都会泡水,时间久了漏水小事,屋梁就不结实,用不了几年就得修缮,到时还要更麻烦。而且现在有党的危房改造政策,就咱家的这个情况,可申请修缮资金,可以减轻很大负担。”经过不懈的努力,范运才终于同意进行改造。

  趁热打铁,预防返贫

  看到范运才老人终于点头同意了,工作队决定趁热打铁,将他的大儿子范多省叫了回来,商量具体的改造方案,驻村工作队主动帮助其联系施工队,修改完善建房合同;督促指导危房改造工作,协调施工队以合理价格建房;严格建房标准,把好质量关口。7月22日,在新一轮的降雨到来之前,李爱存一家住进了安装了彩钢顶的房子。范运才大叔动情地说:“真是麻烦你们了,又跑腿又出力,你们真是太贴心了!”

  “解决住房是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还将做实做细扶贫工作,确保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同时,积极推进太阳能路灯安装、深水泵安装等解决群众出行难和吃水灌溉难的实事,让边缘户和其他群众也能受惠。”孙东磊表示。

关键词:气象局,扶贫,改造危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