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信都区:美丽庭院催生“美丽经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王聚芬 檀雪
2020-07-09 17:50:26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王聚芬 檀雪)夏日炎炎,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邢台市信都区白岸乡南就水村林木环绕,凉爽宜人,一户户农家庭院内外花木飘香。

  郝贵香家门外艳丽饱满的月季花争相绽放,院内种植的梨树、苹果树、石榴树果实越墙而出,各种生活用品摆放有序,“美丽庭院”的荣誉实至名归,到家中参观的姐妹们啧啧称赞。做好庭院基础文章的郝贵香又着手整理出闲置房屋打造农家院,准备接待游客入住。

  “住石头房子、吃农家饭菜、游美丽古村落、采摘特色鲜果,到村里来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美丽庭院能生金、会挣钱,真是没想到。”南就水村支书冯海菊介绍,南就水村地处偏远,随着创建美丽庭院活动实施,村里越来越多妇女群众争先恐后打造美丽庭院,腾出的空闲房屋还用来接待游客吃住,增加家庭收入,一点点转化成“美丽经济”。

  南就水村的变化只是信都区创建美丽庭院的一个缩影。在各级妇联的带领指导下,信都区各家各户大刀阔斧自我革新:处理废品,清除卫生死角;栽红植绿,美化村居形象;摒弃陋习,弘扬文明新风……越来越多的“美丽庭院”竞相涌现,影响着十里八乡民风质朴、邻里和睦,一个个村庄脱胎换骨,变身靓丽风景线。

  推窗见绿,静听鸟语。顺着种满鲜花的宽敞街道走进该区羊范镇北唐村的李玉琴家,庭院里外干净整洁,小院摆放的十多种绿植花卉被女主人打理得井井有条。一座座“美丽庭院”编织起的美丽北唐村,展现着与过去截然不同的乡村生活图景,以往街道拥挤狭窄、房前屋后柴火垛、院里物品随意堆放的脏乱差“印象农村环境”早已不见踪迹。

  “美丽庭院评比活动让大家伙有了动力,看着村庄、街道环境一天天改善,家家户户开始动手打扫收拾、种花种草,美化家庭环境,关键是自己住着多舒适啊。”李玉琴指着家门口挂着的“美丽庭院精品户”荣誉牌,自豪地说:“建设美丽庭院在我们村成为常态了,谁也不愿让街坊邻里说不是,更不想给村庄环境拉后腿。”

  信都区妇联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以细化的“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美”为标准,坚持“挖掘特色、做好结合、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做到村村有特色、户户有亮点。

  该区还把“美丽庭院”创建与乡风文明和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将“最美家庭”“最美夫妻”“好婆媳”等评选活动融入创建中,既抓好庭院的“有形”创建,又培育良好家风的“无形”力量,把美丽元素转化为美丽经济,串起乡风文明风景线。

关键词:信都区,美丽庭院,“美丽经济”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