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2020年一季度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20-04-29 20:25:1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俐验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俐验)4月29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一季度邢台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介绍一季度邢台市国民经济有关情况,并与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副队长张新华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主持。实录如下: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0年一季度邢台市国民经济形势”。

  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先生,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副队长张新华先生,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请王志军先生介绍情况。

  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逐步接近正常水平。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部分指标实现了“保五争三拼第一”目标,为高质量赶超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做出了努力。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32.85亿元,同比下降6.5%,低于全省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6.04亿元,同比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77.69亿元,同比下降11.0%;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19.12亿元,同比下降3.9%。

  农业生产基本平稳,春耕备播进展顺利。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74.34亿元,同比增长4.4%。全市春耕备播进展顺利,冬小麦苗情、墒情良好,蔬菜及食用菌、瓜果类、畜牧生产等稳定增长。一是农业生产受疫情影响较小。疫情严重时期,小麦正处于越冬期,疫情对冬小麦生产影响不大。冬小麦墒情较好,长势良好,整体苗情为正常较好年份,为夏粮丰产奠定了基础。二是蔬菜及食用菌生产保持增长。一季度,全市蔬菜播种面积4878.2公顷,同比增长1.1%;全市蔬菜及食用菌总产量24.1万吨,同比增长3.2%,其中蔬菜总产量19.8万吨,同比增长3.2%,食用菌总产量4.3万吨,同比增长3.2%。三是瓜果类生产较快增长。一季度,瓜果类播种面积673.1公顷,同比增长33.2%;总产量938.8吨,同比增长163.3%。四是畜牧生产总体平稳。一季度,全市生猪出栏66.86万头,同比增长0.4%;牛出栏5.45万头,同比增长0.4%;羊出栏32.6万只,同比增长6.1%;活家禽出栏1992.1万只,同比增长0.8%。肉类总产量8.98万吨,同比增长1.2%,其中猪肉产量4.94万吨,同比增长0.6%;牛肉产量0.81万吨,同比增长0.3%;羊肉产量0.46万吨,同比增长9.3%;禽肉产量2.77万吨,同比增长1.4%;全市禽蛋产量12.65万吨,同比增长4.1%;生牛奶产量6.71万吨,同比增长9.7%。

  工业生产降幅收窄,增长行业明显增多。3月份当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6.2%。34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2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保持增长,增长面为64.7%,高于前两个月47.1个百分点;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7.9%,降幅比1-2月份收窄8.3个百分点。主要拉动因素:一是轻工业呈现正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快于重工业12.8个百分点。二是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增加值同比下降4.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6个百分点。三是民生保障行业生产稳定。3月份当月,食品制造业同比增长52.8%,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28.4%。3月份当月,精制食用植物油产量增长49.2%,方便面产量增长89.9%。四是增速加快行业多于减缓行业。一季度,有26个行业增加值增速比前两个月加快,8个行业增速减缓,增速加快行业占76.4%,比增速减缓行业占比高52.8个百分点。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6.9%,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增长26.4%,汽车制造业下降7.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0.8%,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下降8.4%,食品制造业增长19.9%。六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2个百分点。五是停减产面收窄。3月份,全市128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停减产企业542家。其中,停产企业70家,减产企业472家,停减产面42.1%,比上月缩小34.2个百分点。

  投资降幅收窄,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3月份当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4.3%;1-3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4.6%,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0.8个百分点。拉动因素:一是工业投资扭负为正。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高于全省13.5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9.0个百分点,比1-2月份加快10.3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投资占全市项目投资的比重为60.7%。其中,建材行业同比增长1.7倍,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1.1%,这两个行业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6.9%,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0.8个百分点。二是施工项目个数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市项目个数同比增加91个,增长15.5%。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同比增加70个,增长89.7%。三是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全市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加16个,增长64%,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倍,增速较上年同期有了大幅度提高,拉动全市项目投资增长6.6个百分点。四是民生保障领域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9%。按国民经济行业分,食品制造业同比增长34.4%,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60.0%。

  消费品市场降幅收窄,市场需求有待释放。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2.8%,比上年同期下降20.9个百分点。一是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降幅收窄。一季度,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实现48.3亿元,同比下降18.0%,比1-2月份降幅收窄16.1个百分点。二是当月汽车类市场消费实现正增长。受刺激消费政策及各类补贴政策活动的影响,3月份当月,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实现8.7亿元,占到3月份当月全部限上零售额的41.0%,同比增长24.9%。三是线上消费品市场有所成长。3月份当月,限上网上消费品零售额实现0.8亿元,同比增长154.1%;1-3月份,限上网上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3亿元,同比增长23.2%。四是部分居民生活必需品销售较好。一季度,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77.3%,同比提高69.6个百分点;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53.6%,同比提高40.4个百分点。

  金融市场稳定,存贷款呈现增长。3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043.87亿元,比年初增长7.2%。其中,住户存款余额3764.79亿元,增长8.3%;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684.26亿元,增长7.0%;广义政府存款余额590.77亿元,增长1.0%。3月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417.57亿元,比年初增长6.6%。其中,住户贷款余额1234.18亿元,增长4.7%。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5%。其中,3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5%,涨幅比2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1.6%;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8.0%;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5.1%;衣着类价格上涨1.7%;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1.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2%,居住类价格下降0.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5%。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感谢王志军先生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朋友就发布内容进行提问。

  燕赵都市报记者:

  发布材料显示,邢台市一季度农业总产值增速较高,请问其支撑增长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

  一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较高的因素主要是:一季度农林牧渔总产值的主要构成部分为农业、林业和畜牧业,三部分的增速相对较高,分别为6%,15.3%和3.7%。其中农业产值部分为蔬菜和瓜果类产量分别比去年增长3.2%和163.0%;林业部分中造林和木材采运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1%和32.8%;畜牧业总产值增长的支撑点主要在生牛奶产量上,同比增长了9.7%,其他主要畜产品也都不同幅度的正增长。

  邢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温慧道: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统计局领导的解答。哪位记者还有想要了解的问题和情况,会后可与统计局和调查队同志进行沟通。谢谢大家!本场发布会结束。

关键词: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