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2019年上半年邢台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08-01 17:51:18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8月1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邢台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联合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相关数据。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邢台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联合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相关数据。出席这次发布会的有: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同志,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副队长张新华同志。

  首先,请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发布今年上半年邢台市国民经济运行相关数据。

  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奋发进取,主动作为,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上半年,全市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整体经济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020.5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00.2亿元,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54.7亿元,增长9.1%,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465.6亿元,增长6.3%,三次产业贡献率分别为5.7%、61.8%和32.5%。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4、4.7和2.5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为45.6%,比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个百分点,位居三次产业之首。

  二、农业生产保持稳定

  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6.2亿元,同比增长4.3%。一是蔬菜生产保持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蔬菜总产量达70.9万吨,同比增长2.9%;食用菌7.0万吨,同比增长21.6%。二是畜牧业生产总体较好。全市猪、牛、羊、禽肉产量累计14.1万吨,增长4.7%,禽蛋产量20.4万吨,同比增长1.9%。生猪存栏96.8万头,下降3.4%,生猪出栏110.1万头,同比增长5.2%。三是生牛奶产量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生牛奶产量12.4万吨,增长56.6%。

  三、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增速比上月加快1.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今年2月份以来,保持9.5%以上较快增长速度。一是装备制造业支撑稳定。一直以来装备制造业是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第一行业,贡献率最大,拉动力最强。上半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3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32.0%,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7个百分点。二是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6个领域中,环保产业、高端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领域保持增长,分别增长50.8%、27.9%、23.6%、17.1%、8.6%,电子信息领域下降29.3%。三是半数以上行业增速加快。从全市34个行业大类看,有19个行业6月份增速比5月份加快,占比达到55.9%,其中电气机械和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纺织业增长较快,6月份当月分别增长33.0%、21.2%、21.7%、17.4%。分别拉动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1.7、1.5、1.0个百分点。

  四、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一是第三产业投资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6.4%,高于固定资产投资9.7个百分点,高于上月1.8个百分点。主要受交通运输仓储业和邮政业、房地产业和水利环境公共设施业增长拉动,这三个行业分别增长6.4%、18.9%和34.0%,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0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投资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18.5亿元,增长20.2%,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3.5个百分点,高于上月2.0个百分点。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303个,增加54个,其中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248个,增加56个。三是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发展良好。上半年,全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2.4%,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5.7个百分点,高于上月5.2个百分点,其中,电力、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8.0%,医疗、卫生等社会性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6.2%。

  五、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556.3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一是限上零售额增速有效回升。上半年,全市限上贸易业企业(单位)累计实现零售额121.6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上月加快2.3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高增速,说明我市限上消费品市场在逐步平稳回升。二是城乡消费品市场同步发展。从城乡看,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2.6亿元,增长8.8%;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7亿元,增长8.3%。三是限上汽车零售市场出现短期回暖。上半年,面临国六标准实施最后节点,“国五”汽车开展促销、清理库存活动,受此影响全市限上汽车企业累计实现零售额53.4亿元,同比增长2.7%,占全部限上零售额的43.9%,高于一季度1.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8.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速1.2个百分点,限上汽车市场出现短期回暖。

  六、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74.6亿元,同比增长1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6.4亿元,同比增长13.4%。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64.4亿元,同比增长11.7%,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66.8%。分税种看,增值税完成24.9亿元,增长15.6%,企业所得税完成5.6亿元,下降3.5%,资源税完成0.6亿元,增长27.7%,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4.1亿元,增长4.2%,房产税完成1.5亿元,下降11.8%,土地增值税完成7.5亿元,增长51.5%,耕地占用税完成3.7亿元,增长29.9%,非税收入完成32.0亿元,增长16.9%。省级收入完成18.3亿元,增长7.9%;中央级收入完成59.9亿元,增长8.3%。

  七、物价指数涨势温和

  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7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8%,衣着下降0.9%,居住上涨2.1%,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2.0%,交通和通信下降2.1%,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0%,医疗保健上涨4.8%,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7.5%。6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比一季度扩大1个百分点。6月份,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下面,就今天发布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1、邢台网记者: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请问,是哪些因素支撑了工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邢台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军: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继续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增长态势,保持高位运行。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比1-5月提高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高于年计划5.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4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二位。

  运行特点有两个:

  一是行业增长面超过八成。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4个行业大类中,有3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88.2%。34个行业中超半数行业生产比上年同期好转,其中,对增加值拉动较大的行业有农副食品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和纺织业等5个行业,分别增长35.3%、21.8%、14.9%、11.3%和6.6%,合计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56.1%。

  二是6月份增速明显加快。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比5月份(13.9%)加快1.7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全市34个行业大类中,有19个行业6月份增速比5月份加快,占比达到55.9%。其中,四大行业拉动作用较大,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纺织业,分别增长33%、21.2%、 21.7%和17.4%,合计拉动全市增速8.9个百分点。

  支撑因素也有两个:

  一是政策效应显现。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大力落实减税降费等一系列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优化营商环境,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为企业增强了信心,提高企业生产积极性,企业主动扩大生产,增加产品产量,为工业增长提供有利支撑。

  二是重点行业支撑。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是邢台市工业总量最大的行业,上半年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21.8%,比上年同期加快10.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个百分点。如电线电缆制造企业,产品供给国家电网,上半年为给国庆献礼,订单量增多,此外企业长期通过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从低端电线电缆向高端转变,产品单价上升,这些因素支撑行业的发展,为全市提速形成支撑。

  2、长城新媒体记者: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属温和上涨,但近期CPI较高,请您说一下具体情况。

  国家统计局邢台调查队副队长张新华:

  今年上半年,邢台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虽有所加快,但仍属温和区间。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1%,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2.0%,服务价格上涨2.3%。

  一、“八大类”变动情况

  从分类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涨二降”态势。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7.5%,医疗保健价格上涨4.8%,食品烟酒价格上涨3.8%,居住价格上涨2.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0%,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0%;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1%,衣着价格下降0.9%。

  二、上半年各月环比和同比变动情况

  从环比来看,上半年各月分别比上月上涨0.8%、上涨1.3%、下降0.8%、下降0.4%、上涨1.3%和下降0.5%。

  从同比看,上半年各月分别上涨1.2%、1.2%、1.8%、1.8%、3.5%和3.2%。我们可以看到前四个月指数都比较平稳,5月和6月份指数受个别品种上涨较快影响,出现较高涨幅,但从6月份涨幅开始回落,涨势趋缓。

  三、近期CPI较高的主要影响因素

  三因素催高5月和6月份同比指数,促使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上涨2.1%。

  第一,食品价格受果蔬肉影响上涨。主要食品鲜瓜果、鲜菜和猪肉合计拉动CPI总水平上升0.93个百分点,成为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力军。上半年食品价格累计上涨5.1%,其中5月份同比上涨7.8%,6月同比上涨7.1%。从上述主要食品看,苹果、梨等水果受上年春季倒春寒影响而歉收,库存不足导致价格大幅上涨,从而使上半年鲜果价格上涨20.7%,其中5月份同比上涨51.7%,6月同比上涨52%;由于不利天气导致蔬菜生产受到影响,上半年鲜菜价格上涨15.9%,其中5月份同比上涨8.3%,6月同比上涨3.0%;受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叠加生猪疫情影响,上半年猪肉价格上涨4.4%,其中5月份上涨14.3%,6月上涨24.6%;鸡蛋价格上半年上涨0.4%,其中5月份同比上涨8.1%,6月同比上涨0.8%。

  第二,居住价格上涨2.1%。居住类价格上涨因素有三:一是随着房价上涨带动租赁价格水涨船高;二是住户对设施和环境的要求提高,一方面推动房租价格整体走高,另一方面也有部分调查点位提高物业费;三是水、气、燃料价格均因调价等因素上涨。

  第三,医疗保健价格上涨4.8%。医疗价格上涨因素有二:一是受药品价格放开影响,药价持续上涨;二是医院部分医疗服务价格再次调整,价格上涨。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哪位记者还有问题?如果暂时没有问题,会后也可以再进行深入沟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国民经济,新闻发布会,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