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发挥“融”的优势 保障“媒”的权威
任县融媒体中心奏响全民战“疫”最强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温如燕
2020-04-16 12:03:00
分享:

  任县融媒体中心。李少合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温如燕)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任县融媒体中心迅速启动战时应急预案,突出宣传主题,及时回应关切,有效引导舆论,汇聚起全民战“疫”的磅薄力量,奏响了全民战“疫”的最强音。任县融媒体中心于2018年11月挂牌成立,是河北省首批建成的县级融媒体中心。2019年10月,该县作为邢台唯一县、全省10个县之一实现了与冀云平台同步启动。

  任县融媒体指挥中心。李少合 供图

   “中央厨房”、融媒烹饪,奉上可口“一线快餐”

  运用新型融媒手段,利用“中央厨房”指挥中心,形成策划、采访、制作、编审、音视频直播一体化,实现了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覆盖的融媒合力。

  “大家好,我是任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许娟,我现在在任县西固城乡赵村。发生疫情后,该村上百名党员群众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到一线去工作。目前该村志愿者们正服务于全县抗击疫情检查站、防控点等地。今天我们就请到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武计东,请他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的具体情况……”据悉,全民战“疫”期间,为了让群众更好地了解疫情防控一线的具体情况,该县融媒体中心每天都派出记者与部分乡镇(区)隔离点志愿者及路口检查站点公安民警进行多次连线报道,第一时间获取基层防疫一线最新情况;利用指挥平台与支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进行实时连线互动,了解医护人员工作生活状况,传达全县人民对一线工作者的牵挂与祝福……先后创作播出文艺、歌曲等作品90多个,其中原创MV《向爱致敬》在新华社客户端播出后,关注量高达66万人次;《防疫期间无人售菜》抖音作品点赞近4万,播放量达80多万;抖音平台作品在疫情期间播放总量超一千万。这些原创文艺作品有效激发了全县上下共同抗“疫”的信心、提振了士气,弘扬了正能量。

  同时,充分发挥移动优先、融合传播、多点推送的优势,依托“掌上任县”“冀云任县”两大客户端,整合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类全媒体平台,聚焦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重要部署,组织一线记者深入社区、超市、街头直击最真实现场,通过图文、直播、短视频、H5等多媒体形式,全方位报道全县防控疫情重要举措,科普防疫知识,传播战“疫”故事,真正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暖心陪伴、贴心服务,体现了为民服务价值底色

  坚持把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回应百姓关切的热点问题。全面激活新媒体传播矩阵,群众可以在第一时间查看新闻报道,了解疫情状况、防控知识;在新媒体平台开通24小时直播、冀云·河北疫情实时动态,全天候发布中央、省市县权威信息,引导舆论,理顺公众情绪;推行“网络问政”服务,通过网络平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征集,并就相关热点问题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直播连线问政,解决群众难题,真正做到“服务零距离”;在“冀云任县”APP平台上线了“空中课堂”,方便学生在家学习,真正实现了“停学不停课”的目标。

  “我们在为基层百姓做好服务的同时,还聚焦企业招聘难、用工难等问题,及时搜集、获取生产一线信息和相关动态,推动信息流动和反馈,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该县融媒体中心主任邢广河说。

  据了解,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进行,该县融媒体中心通过网络、电视、新媒体等平台推出招聘、就业信息,实现“零接触”“不见面”沟通,仅3月份便助力北人印刷、21世纪房产等企业招聘员工100余名,为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同时,利用技术手段助力招商引资。上海世佳公司投资2亿元的汽车零配件加工项目是该县的重点引进项目,在该县融媒体中心技术支持下,成功与当地政府实现了“网上签约”。

  闻令而行、逆风而上,锻造出抗“疫”宣传铁军

  “我是党员我先上。”“你孩子还小,让我去一线采访。”……面对疫情,该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纷纷请战,全员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宣传第一线,两个多月时间全体人员未休一天。

  疫情信息,“快”是关键。该县融媒体中心围绕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的目标,建立了快速高效的信息搜集、处理、上报渠道,组建了300多人的融媒报道员队伍,将全县所有乡村、社区、居民小区、县城进出口、医学观察隔离点进行网格状划分,每个网格都有融媒报道员,他们身在一线,战在一线,第一时间掌握各级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挖掘战“疫”一线人员事迹、直击“最美逆行者”、与群众共享抗击疫情信息。每当有抗疫先进事迹和突发情况发生时,各网格报道员都会第一时间把信息传送给编辑人员,再通过融媒各终端发布出去。永福庄乡的党员帮帮团,送菜到群众家门口;辛店留垒村的带伤参加执勤岗卡的志愿者;风雪夜全县270多个执勤岗坚守一线。抗疫期间,该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全方位、全景式、全媒体讲述全县抗击疫情精彩故事,为全县人民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此外,该县融媒体中心还围绕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等重点工作,创作了一系列有深度、有影响力的作品,起到了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为全县打赢这场战“疫”提供了强大动力,彰显了主流媒体在重大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

关键词:任县,融媒体中心,媒体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