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邢台市科技局:全力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08-02 16:50:33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2019年以来,邢台市科技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结合全市科技工作实际,以抓好科技活动周和专利周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大手牵小手”科普进校园运行模式,“点、线、面”相结合,努力培育未成年人的劳动意识、创造意识和科学精神,增强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抓住重点,扩大科技活动周和专利周影响力

  邢台市科技局着力打造科技活动周和专利周品牌,扩大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在未成年人中的影响力。2019年邢台市科技活动周暨“百校千企”科普活动,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63项重点活动项目,参与人数7万余人,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周期间,在网络和实地开展多项活动,向师生发放了宣传资料共计6000余份,就专利特长生培养、外观专利申请及版权保护进行了座谈,激发了师生发明创造热情。

  穿针引线,组织专家进校园宣传科普知识

  一是组织科普专家进校园。邢台市科技局科普专家先后开展了人工智能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600余名师生参与,激发了学生崇尚科学、投身科学的精神。二是开展“大手牵小手”科普进校园活动。在邢台市马市街小学等5所学校展出了10个各具特色展区,吸引了6000余名学生踊跃参与。三是全年不间断开展“百校千企”科普活动。推进科普进校入企,建立与学校长期互动机制,号召全体同学积极投身科技活动,形成人人参与科学,努力成就科学梦想的创新氛围。

  整合资源,激发科普基地宣传教育热情

  邢台市科技局注重整合社会资源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近年来,积极发挥科普基地平台作用,先后认定邢台市十九中学、郭守敬小学等为市级科普基地,为中小学生创新提供平台,打造了科普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数十家科普基地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先后开展了20余场科普活动。邢台市科技局还印发了《关于在市级科普基地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容的通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技知识普及结合起来。

关键词:青少年,思想道德,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