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市委书记报道集

邢台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张文学
2019-07-04 12:34:26
分享:

  7月2日,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听取部分贫困县和市直单位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分析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和突出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如期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一如既往、毫不放松地做好扶贫脱贫各项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委书记朱政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宋华英、张强、胡仁彩、邓素雪,市委秘书长宋洪修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两年时间,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重视程度再提升,工作标准再严格,帮扶力量再充实,干事氛围再浓厚,监管责任再强化,狠抓落实再加力,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

  会议强调,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和政策的落地落实。要坚持现有目标标准不动摇,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市级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建好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推动各项问题尽快解决,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重要指示,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巩固提升现有脱贫成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扶贫不放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攻坚责任。持续抓好医疗、教育、住房、饮水等扶贫政策落实,确保贫困群众该享受的政策应享尽享。加快实施产业扶贫规范提升工程,加大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坚持好帮扶责任人“扶贫走访日”制度,着力提升贫困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加强扶贫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检查,严格履行招标投标程序,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扶贫项目和扶贫对象上。

  会议强调,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不断学习领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及时研究落实方案和推进实施。要持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逐个破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要持续抓好扶贫领域作风整治,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年和狠抓落实年活动,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完不成既定目标任务的,坚决追责问责。

  会上,广宗县、任县、临西县、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分别作了汇报。

  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10个贫困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文学)

关键词:扶贫,脱贫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