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各地各部门多形式开展全国“扶贫日”活动

来源: 牛城晚报  作者:郭文静
2018-10-21 14:28:30
分享:

  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当天,全市各地各部门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的扶贫日系列活动,进一步提振士气、汇聚能量,同心协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组织了多项特色鲜明的专项活动,将各种帮扶举措送到贫困群众身边。市税务局组织党员干部到帮扶村临城县东菅、广宗县大三周村等地,积极发挥税务部门优势,为有创业意愿的村民发放《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中国税务办税指南二维码》,并解读促进就业创业、涉农税收优惠政策,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的主观能动性,争取引领村民走出一条产业致富之路。

  全市就业服务部门开展了以“就业扶贫,帮困脱贫”为主题的“就业扶贫行动日”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力促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尽早就业,就业服务部门依托县乡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平台和窗口,开展以“四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即:组织一次就业扶贫政策宣传解读活动、举办一系列专场招聘活动、开展一次就业人员入户行活动、进行一次就业扶贫情况调查。活动期间,共发放就业扶贫政策等宣传资料15000份,收集岗位近5000个,举办专场招聘会20场次,入户走访宣讲1500余次。

  除了特色鲜明的专项活动外,各地各部门还广泛开展调研、慰问、宣传等活动。团市委及各团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和青年社会组织,慰问孤寡老人、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市公安局机关开展“送温暖”活动,民警将捐赠的600余件衣物送到市局驻新河白穴口村;巨鹿县税务局组织服务队来到东旧城村贫困户家中,帮忙打扫院落卫生、整理家容家貌……扶贫日活动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激发了大家关注扶贫、关心扶贫、参与扶贫的热情。

  当天,临西县、巨鹿县、沙河市等地开展全国扶贫日集中宣传活动。在现场,各县市区的扶贫办、民政局、住建局、卫计局、教育局、人社局等部门分别设立咨询台,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明白纸,并进行金融扶贫、科技扶贫等扶贫政策讲解。卫生系统还在现场开展义诊活动。

  邢台县组织开展了主题知识竞赛、健康扶贫宣传擂台赛、政策进基层、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当日上午,从60支预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的8支队伍参加了精准扶贫知识竞赛决赛,使这些来自一线的选手进一步巩固了学习成果。在县医院开展的健康扶贫宣传擂台赛,由全县医疗单位选送的16个节目,主题突出,形式多样,营造了扶贫攻坚浓厚的社会氛围。

  新河县四大班子领导深入扶贫联系点开展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一进两访”活动,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各帮扶单位组织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党员干部到派驻村召开一次座谈会、宣传一次政策、开展一次慰问、办好1-2件实事,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该县开展的22家优秀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2个贫困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民营企业发挥企业人才、资源、技术等优势,加大就业扶持力度,优先录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加贫困家庭务工收入,改善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助其实现就业脱贫。

  扶贫日系列活动中,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开辟新思路,努力推进活动的载体、内容和形式创新,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

关键词:邢台,扶贫,脱贫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