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新春走基层】隆尧县举办“非遗展演迎元宵”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潘志方
2019-02-19 21:42: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潘志方)歌舞闹新春,非遗迎元宵。2月17日,河北省隆尧县城李氏文化园内锣鼓喧天,热闹非凡。随着大院内响起密集的鼓点声,舞姿雄壮、气势恢宏的国家级非遗招子鼓首先登场,舞步变化莫测,招子上下翻飞,人群中掌声不断,叫好声不断,拉开了隆尧“非遗展演迎元宵”活动的序幕。

非遗招子鼓表演。潘志方 供图

  当日下午,泽畔抬阁、招子鼓、秧歌戏、舞龙灯等10个非遗民俗表演团队、800多位群众文艺爱好者齐聚该县李氏文化园,为全县人民带来极具特色的文化盛宴。这也是该县非遗民俗的集中大巡演。

  “招子鼓看得真带劲,敲出了新时代的气息。看那舞姿,听那鼓声,浑身都觉得有劲啊!”一位大爷看了招子鼓表演连连赞叹,招子鼓把尧乡民间艺术、滏阳文化特色演绎得气壮山河、淋漓尽致。

精彩的舞狮子表演。潘志方 供图

  前来观看秧歌戏表演的刘大娘看得入了迷,不由得边看边唱了起来。市民董先生领着两个孩子前来观看,精彩之处不停地合影留念,“这个抬阁真有意思,小演员们一个举着一个,站得那么高,还一个劲地摇晃,真是太精彩啦!”还在上小学的女儿和其他前来观看表演的孩子一样,对非遗民俗文化显示出浓厚的兴趣,认真仔细地观看着,还不时问这问那。市民郭大伯最喜欢的节目是舞狮表演,他说:“我们年轻的时候,每到过年都有这个活动。今年,县里组织非遗展演,好几个团队都有舞狮,真过瘾,真热闹,这才是过年呢!”

国家级非遗泽畔抬阁。潘志方 供图

  看展演,话民俗。一位老师兴奋地对记者说:“我今天特意组织学生利用春节假期一起来观看非遗展演,就是想让孩子们了解和学习老祖宗留下的绝活儿,让下一代能更好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截至目前,隆尧县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省级非遗项目3项,市级非遗项目6项,此次非遗展演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目的是让更多人了解隆尧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关键词:“迎元宵”,表演,隆尧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