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制

邢台特警走进市特教学校开展军训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郭浩
2018-09-15 14:28:20
分享:

近400名师生代表参加军训开班仪式。 郭浩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郭浩)这是一个充满爱和阳光的地方。在这里,有这样一群打着手语的特警教官,还有这样一群搭肩挽背齐步走的孩子们,深深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是一次特殊的军训,这是邢台市公安特警一大队队员帮助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开展军训的场景。按照市局、支队“入社区、访商户、进校园”爱民帮扶活动统一部署要求,以打造“雷锋式特警队”为目标,用真心、动真情,栉风沐雨,水滴穿石地讲好百姓故事,日前,邢台市公安特警支队一大队组织市特教学校近400名学生开展为期4天的特殊军训活动,圆了特教孩子们的“军训梦”。

  9月10日9时许,邢台市公安特警支队一大队与市特殊教育学校新学期军训开班仪式在学校操场隆重举行,特警支队领导代表、一大队部分优秀民警代表及全校师生参加了开营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班仪式拉开了帷幕。仪式中,教官代表、师生代表分别做了开训发言。随后,特警支队领导代表与校领导分别对为期数天的军训作了动员讲话,并指出了此次军训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集体观念,提高自理能力。9时40分许,开班仪式圆满结束,特警教官们首先带领特教孩子们学习宿舍内务整理,并向学生详细讲解了内务整理的要求,包括安全上下床,生活用品、日常工具的摆放等。特警教官重点针对“如何叠被子”进行边讲解边示范,并对折叠的尺寸、手法等进行详细复述,进一步提高学生内务整理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

队列训练。 郭浩 摄

  对于接下来的训练,同学们满怀期待,以矫健的身姿、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坚持不懈的毅力投入到训练活动中去。

  孩子们由于聋哑无法听到声音,特警一大队专门组织安排5名负责军训的队员提前向该校手语老师学习手语,并向老师全面了解对残疾孩子的教育方法,制定符合他们心理接受能力的训练计划。军训时,他们根据孩子们不同的年龄段将这些孩子分为不同班组,虽然这些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身体障碍,但在训练中,他们都精神抖擞,训练动作有板有眼。

特警队员纠正队列动作。 郭浩 摄

  在盲人孩子组,由于孩子们无法看见教官的示范动作,一个简单的敬礼,教官都要帮助每个孩子摆好手臂,并不厌其烦地纠正。孩子们一遍又一遍认真感知教官所教的动作,一个标准的敬礼动作做下来,汗水已湿透衣背。为了训好队列,教官们发明了让盲人孩子手扶着肩走的特殊队列训练方法,这样的队列虽然与正常的队列不同,但孩子们步伐整齐,精神气十足。在聋哑孩子组,孩子们虽然能看到教官的动作,但听不到教官的口令,教官们就用刚学的手语与他们交流,反复教孩子们体会学习队列动作。在训练现场,教官刘瀚每时每刻都被感动着,他说:“虽然这些孩子身患不同的残疾,但他们克服困难,训练特别认真,让人敬佩!”

  这次特殊军训,对于他们自己来说是人生中一次艰难的挑战,对每一名教官来说也是一次特殊的挑战。但不管军训有多难、有多苦,教官和孩子们都用他们的勇气和智慧让这段无声的军训变得更加的刻苦铭心。

关键词: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