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事关“双节”,邢台两部门发布消费提示

来源: 新邢台客户端  作者:孙建伟 王彦勇
2023-09-20 17:02:03
分享: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临近,购物、旅游等消费领域日渐火爆。日前,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保委发布“双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科学、理性、文明消费。

  选购月饼注意甄别

  消费者在选购买月饼时,一是要选择具有经营资质的正规商店、网店,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商品信息是否齐全、月饼有无变质情况、生产日期是否新鲜等。二是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盛放容器是否清洁(特别是散装月饼)、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等内容,不要购买临近或超过保质期的月饼,不食用变质月饼,按照标示的保存条件存放。三是不要购买流动摊贩、朋友圈等来源不明的月饼,不要轻信“无糖、低脂、素馅、不添加香精、不使用色素、不含防腐剂”等广告宣传,对于过度包装、花样翻新、巧立名目的另类高价月饼要慎重选择,要根据需要和实际情况购买。

  理性面对商家促销

  节日期间,商家纷纷开展打折、买赠、抽奖、返券、电子红包等促销活动,促进销售额大幅增长,也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为防止个别不良商家在促销中采取“先升后降”,或“许诺不兑”、“虚假有奖销售”等手段欺骗消费者。消费者节日期间购物时,一是要货比三家,并留意商品日常的销售价格,谨防商家虚假打折。二是理性对待商家促销,双节前,商家往往会推出如“打折”“送券”等各类促销活动,消费者要看清、问清活动内容、期限、范围等,促销活动中商家作出的任何承诺尽量以书面形式确认。三是打折商品也要实行“三包”,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应仔细检查商品质量并索要购货凭证和“三包”凭证,发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依法维权。

  慎重选择节日礼品

  节日期间,人们走亲访友,月饼、保健品等礼品销售一路攀升,各种中高档烟酒、礼盒装水果等也成为人们节日期间的首选商品。购买节日礼品时,一是要到资质证照齐全的大型商场、超市、糕点专卖店等处购买,不要一味图便宜而购买街头流动摊点销售的礼品,流动摊点的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无法保障。二是购买食品类的礼盒装礼品时,看好外包装的标识,尤其要认准是否有“QS”标志。切勿购买标识不齐全或是没“QS”标识的商品。三是选择水果礼盒,最好选择现装,防止一些果篮“里表不一”,外层的水果又大又漂亮,里面却个头偏小,甚至有腐烂水果的情况。建议消费者最好现场挑选水果,称好重量后,再要求商家当面封装,这既能保证礼品篮的质量,又可以根据需要“量身定做”。四是食品类商品应注意储存保管,严格按照包装上载明的贮藏方法进行保存,以免出现发霉、变质等情况,造成食品安全隐患,购买鲜活产品时,建议按需购买、尽快食用。

  假期旅游安全第一

  节日期间,很多消费者选择外出旅游的休闲方式。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邢台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外出旅游,安全第一。一是要选择有正规经营资质,商业信誉良好、操作规范、诚实守信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二是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要注意合同细节,逐项约定。查看其约定的旅游路线、旅行时间、交通设施、食宿条件、购物安排、自费项目、违约责任是否合适合理,对其中含糊不清的内容要及时与旅行社协商、修改,若有未尽事宜,应与旅行社协商确定后再签字。三是旅游合同、发票等相关票据,是日后维权的重要依据,建议消费者随身携带旅行合同,购物时索要发票等购物凭证,并妥善保管好合同、景点门票和购物凭证,为日后维权提供依据。

关键词:消费提示,“双节”,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