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百姓议事厅”被人民日报点名表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2022-05-25 13:15:1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魏亚慧)8500多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涵盖市、县、乡、村四级,9800多名文明实践联络员收集百姓诉求,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今年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台、光明日报、中新网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及其所属新媒体先后刊发稿件40余篇,对邢台市“百姓议事厅”进行深入报道。

  “百姓议事厅”24小时在线,随时随地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

资料图。

  人民日报刊发报道《河北邢台创办“百姓议事厅”,半年为民办实事1.2万余件 服务平台 回应民生诉求》,对邢台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载体服务群众的做法进行详细报道。文中说,“百姓议事厅”就像为党员干部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畅通了民声、民意、民诉、民求,让基层干部的工作更有抓手了。文章最后说,“百姓议事厅”微信群的文明实践联络员和“部门集中办”微信群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作为志愿服务带头人,经常性开展“访万家解万难”等活动,构筑起网上网下、党群干群同心圆。

  民生无小事。群众在“百姓议事厅”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老百姓不仅生活幸福了,对政府的信任感也越来越强了。

资料图。

  “这些办理完结的实事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激发了大家的主人翁意识,不少人开始主动参与公共事务活动。”新华社播发文字通稿《微信群里能办事——河北邢台网上“百姓议事厅”破解百姓难题》,文中指出,群众的诉求可以通过微信群反映并得到解决,主要得益于邢台市开展的“百姓议事厅”微信群,人们有任何困难可以在村级微信群中提出。遇到相关问题在村级不能解决的,文明实践联络员将把问题逐级反映到上一级“百姓议事厅”微信群或“部门集中办”微信群,由乡镇或相关职能部门认领解决。截至目前,邢台市“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已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8万余件。

  群众满意度和问题解决率是“百姓议事厅”的生命线。在实践过程中,“百姓议事厅”形成了快速处置、综合施治、长期服务三种机制,切实为广大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资料图。

  对此,光明日报进行了深入报道:针对路灯损坏、井盖塌陷、垃圾乱堆、道路拥堵、老人走失等一些即时可处置、可解决的事件,确保一呼即应,责任人员快速到位、快速办理,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对于群众反映的噪声扰民、违规养犬、施工不当、安全隐患等一些易引发矛盾纠纷、安全事故的事项,确保一管到底,多方协调有关部门及时查明事实、解决问题。针对群众在教育、医疗、道路、绿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上所反映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主动开展实地调研,深入谋划改进方案,及时列入有关规划,积极推动举措落实。

  除文字稿件外,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及其所属新媒体还刊发了大量图片、视频,更为直观地展示了邢台市“百姓议事厅”倾情为民解烦忧的做法成效,更加激发了全市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热情和激情。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各级“百姓议事厅”为依托,继续凝聚各方合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以零距离的服务画好党群同心圆。

关键词:邢台,百姓议事厅,报道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