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明邢台

增长超6万人!邢台志愿服务大数据公布

来源: 我看邢客户端  作者:杜明 路国清
2024-03-06 11:54:33
分享: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昨日,记者从团市委社工部了解到,近年来邢台市参与学雷锋活动的人员持续增多,志愿者的活跃人数、活跃度、信用服务时长等都有明显增长,共同为建设“太行泉城、美丽邢台”贡献力量。

  去年增长超6万人

  全市志愿服务各项大数据由“志愿汇App”统计得来,志愿者可以通过记录自身服务时长、服务地点,并享受免费领取志愿者人身意外保险等服务。自2017年开始,团市委开始在本市推广“志愿汇App”。

  记者通过大数据系统看到,以2月29日为例,系统汇总了组织内志愿者总数、签到活动累计信用时数、志愿者累计荣誉时数、有时效志愿者数、累计发布招募活动数、累计发布签到活动数、志愿者组织数等昨日新增及今年新增的详细动态数据。

  据“志愿汇”App后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156612人,较去年增长超6万人,志愿服务组织数2821个,志愿服务累计信用时数11941469.7小时,志愿服务累计荣誉时数355408.6小时,累计发布签到志愿活动数28996场,累计招募志愿活动数2350场。

  各项数据远超去年同期

  在近6个月志愿者服务信用时数中不难发现,自去年12月以来,今年数据明显呈上升趋势,活跃数、活动人次、信用时数均高于去年的平均水平。在志愿者分布当中,信都区志愿者注册人数最多,达到113764人。邢台市各高校、宁晋县、襄都区、南宫市注册人数分列二至五位,分别达到112958人、105438人、70828人、63976人。2月29日的签到热力图中,襄都区签到人数最多,为当日最高。

  全市注册志愿者中,28岁以下的人数最多,占39.2%;28岁至35岁的人群,占14.5%;35岁至45岁的人群,占22.5%;45岁至65岁的人群和65岁以上的人群占比相对较少,分别为16.3%和7.4%。

  志愿者性别比例中,男性志愿者占比50.5%,女性志愿者比例有所增加,人数较为接近。

  志愿服务类型呈多样化

  数据显示,去年各类志愿服务类型多样,共开展社区服务、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等9项志愿服务,社区服务开展5090次占比较高,达到25%。团体服务时长TOP10榜单中,临西县爱心志愿者协会信用时数达到851815小时,位列第一。南和区星星之火爱心志愿者协会、新河县团委、邢台市助学公益协会等位居前十名。

  根据最新数据,在个人志愿服务时长月排行榜单上,郑默、郑军、陈震强、刘金雨、尹福来、赵雷刚、刘延寿、刘继学、郭绍光、乔玮排名前十,陈震强以541小时服务时长获得第一。

  团市委社工部部长张耀星介绍,“志愿服务信用时长”是指志愿者在“志愿汇App”上通过签到、签退系统自动记录的服务时长,日常的应急救援演练、文明创建等均可以累计计入服务时长。此外,还有个“荣誉时长”的概念,是指许多志愿者在参加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忘记签到或签退,事后可以申请补录。相对于信用时长而言,荣誉时长在精准度上有所欠缺。“通常,我们把信用时长作为衡量志愿服务活动时长的标准。”张耀星说。(记者 杜明 通讯员 路国清)

关键词:志愿服务,学雷锋,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