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地质+信息!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自主研发“一张图”平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宁 王迪
2022-01-20 11:57:19
分享:

  技术人员正在讲解平台情况。 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康宁 通讯员 王迪)近日,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成功自主研发了河北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项目监测监管“一张图”平台,搭建覆盖全类型、全流程、全时段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监管系统,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治理提供信息化和智能化支撑。

  据了解,河北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类型众多、部署分散,亟须运用信息化手段对生态修复工作进行高效统一监管。该院发挥信息化专业优势,整合现状数据、工程信息数据、动态监测数据,统一生态修复“数据底板”,构建了全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本底数据库,打造了强有力的数据引擎。

  在此基础上,该院自主研发了河北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项目监测监管“一张图”平台和移动巡查APP。平台以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移动GIS、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为依托,围绕矿山修复治理、土地复垦、海洋生态修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统一管理和监督,为省、市、县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管理部门和技术支撑单位提供项目管理、动态监测、综合评价、信息共享、移动巡查等功能。

  用户可通过该平台浏览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项目的历年遥感影像、交通道路、河流湖泊、工程项目数据,根据行政区划、治理状态、项目类型和名称进行信息检索。用户还可通过该平台的移动巡查APP获取项目实施前、实施过程中、实施后各类监测数据,及时监管每个项目的施工进度、施工质量等情况,提升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管理效能。

  水勘院还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全过程遥感监测,通过前后两期影像叠加比对,解译出工程治理的分布和变化图斑,实现从项目审批、设计、施工、监理、竣工及验收的全过程跟踪监测,掌握修复进展及成效。

关键词:生态修复,自主研发,地矿局,国土空间,水勘院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