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长城XR访谈①|傲林董事长刘震:数字经济是最好的赛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宁
2021-09-07 18:25:52
分享:

长城新媒体XR访谈区。

  9月6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众多世界500强、国际知名IT企业、数字经济类“独角兽”等企业云集。在充满了“黑科技”的8号馆,长城新媒体展区XR访谈区通过XR虚拟现实技术构建沉浸式的场景,对话知名企业家。专注于数字经济服务的傲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震,来到长城XR访谈区,带来了他关于数字经济的最新见解。

企业级数字孪生网络模型图。

  企业级数字孪生构建与应用

  “企业级数字孪生”是一个基于企业的业务流程和管理决策体系而构建的网络模型。刘震介绍,这个网络模型融合了企业的人、机、料、法、环和财等全域数据,以整个企业组织体为对象构建数字孪生,提升企业“供产销”运营效率和整体生产经营效益。应用场景覆盖了企业采购、库存管理、生产流程、能耗管理、产品结构、销售、物流、现金流等业务环节,进行模拟仿真、分析、预测和全局决策优化,为企业降本、提质、增效。相比传统信息化系统,能为企业带来更高量级的整体效益提升。

  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最好的赛道

  数字经济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认定为未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刘震看来,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将是中国数字经济一个最好的赛道,在中国GDP中,零售行业占GDP的2%,但是就是这个2%孕育了阿里、京东、拼多多这种大规模企业。但泛工业在GDP中的占比是52%,他们的数字化程度相对来讲还很低。如果这52%的数字化潜力被挖掘出来,所创造的产业新动能是巨大的。

  数字化转型转的是什么

  刘震介绍,从数字化转型的各个不同维度来看,第一个维度是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维度。另一个维度叫业务维度,就是看整个订单,订单来了以后怎样生产、采购、安排生产计划,然后怎样放到仓库里再做物流,最后送到客户手里,这也是一个需要管理的全流程。还有更重要的,实际上我们现在做得还不够的,就是上下游的协调。我们通过工业互联网,一方面要做全流程的管理,在企业内部要做各种协调;另一方面其实价值更大的是在上下游的协调上面。

  工业互联网以及数字化转型可以从各个具体的业务场景来着手,然后把目标就定在价值上面,也就是降本增效、产品创新以及业务创新。

  传统产业转型需转变观念也需更优化的解决方案

  难点一是一把手的观念。传统支柱企业的一把手接受数字化转型的理念,还需要持续的宣传,媒体可以充分发挥作用,把好的案例、成功经验充分报道出去。

  难点二是技术方案和人才。这些传统支柱企业在人才和技术方面比较欠缺,需要寻找合适的供应商提供经过实践检验的转型方案。  至于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应该选择投入产出比较明显的角度切入,“供产销”是非常好的方向,不论是成本的节省,还是产量的提高,以及销量的增长,对能直接给企业带来看得到的效益。傲林科技就是以帮助企业提升“供产销”运营效率和整体生产经营效益为目标,通过首创的企业级数字孪生技术,为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会积极贡献我们的实践经验,帮助河北传统支柱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长城新媒体记者)


扫码看直播。

关键词: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