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大力推进人才聚集行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21-09-01 11:4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俐验)8月31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小兵介绍市人才招引工作成效,市人社局专技执政科科长付斌回答记者问。全程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科长温慧道: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 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推进人才聚集行动。我市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系列主题第三场发布会。

  人才聚集行动是我市“一三五十”总体思路中的十大转型行动之一,吸引大学生及各类人才来邢发展创业,强化与高校院所紧密合作,三年引育各类人才20万名。

  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牢固树立“人才立市、人才兴市、人才强市”理念,紧紧抓住引进、培育、用好等关键环节,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以“千金买马骨”的诚意,重点引进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管理型等紧缺人才,进一步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生动局面,聚天下英才共建邢台、发展邢台。2021年新增大专以上学历人才8万名,到2025年,五年累计引进大学生和其他各类人才达到50万名以上。

  为便于大家了解相关情况,本场发布会邀请到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小兵,专技执政科科长付斌,为大家介绍我市人才招引工作成效。

  首先,请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小兵做介绍。

  邢台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小兵: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以及在座的社会各界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今天到会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邢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关心、关注与支持!

  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的召开是全市人民的一件大事,为邢台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绘制了新蓝图,全市人社系统将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坚定不移实施“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以“100分为及格分”的标准“保五争三拼第一”,施非常策、兴落实风,努力开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和谐劳动关系等人社事业新局面、新发展、新高度,为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贡献人社智慧和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强市战略”,全市人社系统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姿态、“千金买马骨”的诚意、创造性的工作,打响了人才招引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截至8月底,全市引进大专以上学历人才58889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3.61%。

  一、搞好服务,创优环境

  市委、市政府对人才招引工作高度重视,并将人才集聚行动列为十大专项行动之一,成立高规格人才集聚推进小组,提出了我市“十四五”期间每年新增大专以上人才8万名以上的目标任务。人社部门作为人才集聚行动的承办单位,会同财政、住建、卫生、教育、科技等部门协调推进,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人才优惠政策,针对大学生招引工作推出含金量更高、实用性更好、针对性更强的政策和举措,着力解决人才在就业、社保、落户、购房、子女入学等方面困难,确保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抓人才必须优服务。我们始终以“妈妈式”服务感动人才、招引人才、集聚人才。年初,市人社局协调各县(市、区)以党委、政府名义向本籍在外人才诚挚地发出《致在外人才一封信》,通过各级媒体大力宣传我市人才政策及引才环境,帮助解决人才实际困难,让更多大学生了解邢台的人才政策和发展远景,引导他们由了解变向往、由向往变行动。这些优惠政策主要包括:博硕人才购房最高补贴达10万元,本专科人才购房按房款2%予以补贴;对来邢就业创业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推出5项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对来邢创业的大学生给予创业补贴、租金补贴、社保补贴及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

  二、科学研判,精准引才

  为确保实现我市“十四五”期间每年新增大专以上学历人才8万名以上,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开展了2021年度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统计工作,经各县(市、区)对域内事业单位、企业、民办非企业机构、社会组织等急需紧缺岗位情况摸排,市人社局对各县(市、区)报送数据认真梳理汇总,并进行分析研判。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共收集16381条急需紧缺岗位信息,其中事业单位岗位4811条(编内4326条,编外485条),企业、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等岗位需求11570条。

  在深入调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我们聚焦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打造良好人才环境,结合我市急需紧缺岗位特点,采取了精准引才措施:一是解决事业单位用人需求,事业单位编内、编外用人需求,由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利用现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选聘有关政策,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等单位到国内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招聘高层次、紧缺人才,并通过开展我市事业单位招聘、选聘相关工作,及时填补事业单位用人缺口;二是解决企业及非公有制单位用人需求,企业、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等岗位空缺,由各级人才市场、人力资源产业园、人才服务机构等通过多元化人才招引方式,拓宽引才渠道,用好人才优惠政策,体现出我市招才纳贤真诚态度,实现人才就业与企业招才“双赢”。

  三、创新载体,打造品牌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要求,今年以来,市人社局针对我市企事业单位各类人才需求,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对接平台,围绕“智汇邢”引才品牌建立人才招引长效机制,搭建更多舞台,加快集聚一批高端人才、应用人才。一是加大邢台推介力度,以品牌为载体聚人才,利用各级媒体宣传我市人才政策、就业环境和发展前景,营造集聚人才的浓厚氛围。二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开展大学生招引活动,利用校园招聘、云招聘等载体,助力企业和人才有效对接,提高招引人才成功率,促使我市人才招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根据疫情防控办要求,结合实际,在达到精准防控、精准服务的条件下,市人社局组织各县(市、区)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人企业、高校,进行精准对接,先后两次启动“智汇邢·百企进高校”系列线下招聘会活动。共组织330家企业参加“智汇邢·百企进高校”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和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专场招聘会,为两所院校毕业生专业提供7800余个工作岗位,并宣传展示了我市大学生招引的各项优惠政策,最终促成3700余名学生与企业达成意向,1000余名学生达成见习实习岗位意向,达到了招聘会的预期。该活动先后在人民网、河北新闻、邢台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在我市大学生招引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强化督导,激先敦后

  按照市人才集聚推进小组要求,市人社局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进行调度,落实“引才论英雄”考核机制,一是各县(市、区)每半月上报的人才招引情况及数据签订承诺书,确保引才数据的真实性。二是每半月汇总抽查各县(市、区)引才数据,在全市“双进双产”工作会上通报,列入对县(市、区)工作考核。对工作存在推进不利、达不到时序进度、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行为的县(市、区),进行通报。三是对各县(市、区)引才工作进行年终考核,对全年完成工作情况进行总体排名,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奖优罚劣、激先敦后,努力营造你追我赶、争引人才的浓厚氛围。

  我市上半年人才招引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下半年招引形势依然严峻,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抓落实、大干实事”“保五争三拼第一”要求,自我加压,强化措施,勇于创新,强力推进。一是优化升级人才政策,健全人才服务体系。对照湖州、绍兴、石家庄等地人才政策,协同人才集聚专班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建立人才流动统计分析监测机制,为人才提供诉求受理等服务。二是丰富人才招引载体,架起企业与学校之间的沟通桥梁。主动出击,精准服务,提高招聘会规模、加大招聘会密度,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招才引智的精准率和成功率,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三是抓好正反典型,营造引才浓厚氛围。结合上半年目标完成情况,一方面抓典型引领,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对工作进展较慢的县(市、区),有侧重的进行实地督导、调度,再加压、再鼓劲,敦促各县(市、区)完成时序进度目标,确保完成今年我市新增大专以上学历人才8万名以上的目标任务,为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最后,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继续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市就业创业工作,继续一如既往给予全市人社工作关心和帮助。

  谢谢大家!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科长温慧道:

  下面进行答记者问。

  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校毕业生回邢、来邢创业,补贴政策都有哪些?

  邢台市人社局专技执政科科长付斌:

  对于高校毕业生回邢、来邢创业,补贴政策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创业补贴。毕业学年高校生及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就业创业登记后初次申领营业执照且唯一,下同)、取得营业执照、登记就业(毕业学年高校生除外)、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每个创业项目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二是创业社保补贴。对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领取营业执照( 包括从事个体经营和创办小微企业和在民政部门注册的社会组织,除国家限定行业外)、登记就业、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且缴纳社会保障费的,可给予创业者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创办小微企业在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根据企业为其实际缴费情况按规定给予补贴;个体经营类型且以灵活就业形式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最高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给予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的缴费基数最高不超过社会平均工资,但每人只能享受一次。高校毕业生回邢、来邢创业在取得营业执照并缴纳社会保险费6个月后、12个月内向创业所在地县(市、区)人社部门申请补贴。

  牛城晚报记者:

  对高层次人才回邢就业,购房补贴方面有何优惠政策?

  邢台市人社局专技执政科科长付斌:

  目前从住建部门了解到,我市对高层次人才购(租)房补贴政策是:对2020年1月1日后来邢就业创业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缴纳社会保险半年以上(引进人员需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在我市首次购房的,分3年发放购房补贴。其中博士研究生按10万元(第1年5万元、第2年3万元、第3年2万元)、硕士研究生按8万元标准发放(分3年发放)。上述人员中未购房且未享受相关住房优惠政策的,3年内分别给予1500元/月、1000元/月的租房补贴。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科长温慧道:

  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因为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人社局,新闻发布会,实录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