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邢台:抓好田间管理 保障秋粮丰收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张明明
2021-07-29 15:38:53
分享:

  盛夏时节,正值农作物田管和采收季,邢台市各地农民抢抓农时忙生产,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

  庄稼三分在种,七分靠管。连日来,邢台市各地紧紧抓住当前雨水充盈的有利时机,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狠抓夏玉米田间管理,大力强化玉米高产措施,全力为秋粮保产增收打下基础。各地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一线,因地制宜对玉米、花生、谷子、设施蔬菜等开展分类指导。

  玉米田管正当时

  7月26日9时许,天气晴好,在临西县摇鞍镇乡赵白地村的一片玉米地里,该县农业技术人员李保俊正指导农民强降雨后玉米如何管理。

  “目前,玉米处于拔节或孕穗期,雨水大会诱发玉米褐斑病、灰斑病等多种病害,特别是有积水的田块,根系呼吸受到影响,抵抗力降低,更容易发生根腐病、茎基腐、纹枯病等根茎部病害。”李保俊说。

  为了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控,该县组织15个专业化防治队、60架植保无人机、150余名“飞手”,活跃在全县38万亩夏粮病虫害防治一线,开展专业化的病虫害统防统治。截至目前,已完成飞防作业面积15万亩。他们还加强对玉米螟、三代棉铃虫、三代黏虫、草地贪夜蛾等虫害的严密监控,全县10台高空诱控灯、2台智能监测设备、25台太阳能杀虫灯全部开灯进行全天候监测,确保及时发现、及时除治。同时,该县印发玉米生产技术规程、植保技术手册等多种技术资料,实现人人懂技术、人人会管理。

  该县采取会议、广播、座谈、培训等形式,把常见的病虫害特点和防治方法向农户讲深讲透。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开展玉米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加强强降雨天气下的大田管理,针对部分鲜食春玉米出现倒伏的情况,在及时排出田间积水后,指导农户做好倒伏后的管理工作。

  临西县种植大户赵自海说,“虽然前段时间雨势较大,但对于玉米来说是好事。玉米是喜水农作物,只要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就好。”截至目前,该县玉米等庄稼长势良好,为秋粮丰产丰收夯实了基础。

  多举措确保秋粮丰收

  在清河县连庄镇常庄科村,种植大户刘同军看着自己种植的780亩玉米犯了愁,“现在到了玉米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但是我家玉米苗长得有点高,原来使用的拖拉机喷药根本没法进田作业。”

  该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了解情况后,根据他的需求,分派了4名指导员、2台无人机到村里免费开展无人机喷洒农药作业。同时,还详细讲解了当前玉米管理注意事项,听完技术员的讲解,刘同军心里踏实多了,他说:“有了农技指导员的讲解和帮扶,相信今年的收成差不了。”

  为了指导农民搞好夏管,清河县农业农村局科学制定了《搞好玉米、大豆、花生夏管指导意见》《强降雨应急技术》等,下发到全县320个村庄及600多家农业合作社。随着夏管科普的进行,农业技术人员采取分片包镇的办法,也纷纷深入到田间地头,现场解答农民夏管遇到的问题。

  在连庄镇高裴村垂耀家庭农场,该县技术人员正在现场指导员工喷洒富硒叶面肥和磷酸二氢钾,400多亩玉米农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作为富硒农业的先行者、带头人,王垂耀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今年的玉米大喇叭口期关键节点抓得准,为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把秋作物夏管工作做实做细,南宫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印制下发了《2021年南宫市秋粮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目前,该局已开展技术宣传30余次,印发各类技术资料1万份以上,培训农民300余人次。利用南宫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及时向群众推送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天气变化等农情信息,全方位、多渠道保障夏管。同时,主动和气象、应急、民政部门会商,及时印发《南宫市2021年“三夏”生产防灾减灾预案》,发布预警信息,确保秋粮生产稳定。

  目前,该市秋作物长势较好,全市秋季粮食作物播种总面积54.5万亩,化除面积54万亩、浇水面积80万亩次、病虫害防治130万亩次。

  设施蔬果销售旺

  进入6月,任泽区毛强盛的果蔬生产田里的哈密瓜、黄瓜、西红柿、高脚白大葱等陆续上市,不仅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更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眼下,毛强盛正忙着组织农户种植二茬哈密瓜。“这是我们跟深圳百果园集团的订单种植,从种到收都有农技人员不定期过来指导,不仅收益好,还能解决附近农民的就业问题。”毛强盛介绍。

  2010年以来,毛强盛陆续流转土地2000余亩,建设230个春秋冷棚、30个高标准日光温室以及冷库、分拣中心等配套设施,除了订单种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外,还与河北省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成立了省农科院“品牌蔬菜任泽区工作站”,种植高端果蔬,供应石家庄、邯郸及本地大型商超。

  “今年,大棚收益不错,高脚白大葱很快也要上市了,预计每亩利润4000元左右。”毛强盛说,他家的蔬果品质好,很受市场欢迎。

  目前,任泽区设施蔬菜种植面积7000亩,主要品种以茄果类、瓜类蔬菜和食用菌为主。该区立足实际,调整产业结构,研究出台了《任泽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二十条措施》,在政策、资金、保险、用地等方面给予优惠,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设施蔬菜。同时,加大冷链仓储物流、产品分级包装初加工项目建设力度,引导设施蔬菜产业延长链条,将更多的农产品附加值留在本地。(记者 张明明)

关键词:邢台,田间管理,秋粮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