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新河县农信联社积极作为 助继承人成功取出“沉睡”7年存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光锋
2021-03-12 18:01:14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高光锋)日前,家住新河的老吴在新河县农信联社的帮助下,成功取出了老父亲7年前去世时存折里的8000元钱,他激动地说:“这笔父亲名下的存款在银行放了7年,我不知道跑了多少冤枉腿,磨了多少嘴皮子。这笔存款因为需要提供公证证明材料,取不出来。无奈,本打算放弃不要了。没想到现在竟取出来了。”

  像老吴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以往继承公证要求十分严格,必须所有的继承人都出具证明材料。而为取得一纸公证书,当事人往往要跑断腿、磨破嘴;而一些关系复杂的家庭,要想把公证过程走完,简直比登天还难!为此,一些家庭无奈放弃遗产继承,致使遗产“被睡眠”。

  从2021年1月1日起,国家为了方便公民,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查询停止支付和没收个人在银行的存款以及存款人死亡后的存款过户或支付手续的联合通知》规定,公民死亡后可以根据相关部门的规定,递交死亡证明、存款证明、户名、账号等信息要求支付存款,不用公证继承也可以办理。办理时,需要向存款的银行说明自身的实际情况。银行对上交的资料进行核对,符合法律规定的就应该发放存款给继承人。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已故存款人的第一顺序继承人、公证遗嘱指定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申请提取已故存款人账户内存款,余额合计在1万元以内的,无需提交继承公证书,持相关材料即可办理提取。《通知》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5万元以内上调免公证提取的账户限额。

关键词:继承人,存款,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