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让“中国拳”变成“世界风”
太极拳申遗成功在王其和太极拳发源地邢台任泽区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俐验
2020-12-21 15:14:28
分享:

  150余名太极拳爱好者齐聚人民广场现场展演。

  长城网讯(记者 齐彦红 刘俐验)12月18日,邢台市任泽区举办汇演活动庆祝太极拳申遗成功。百余名太极拳爱好者齐聚人民广场展示太极拳的刚柔并济。

  12月17日晚,我国申报的非遗项目“中国太极拳”,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的王其和太极拳和邯郸市永年区的杨氏太极拳、武氏太极拳3个项目位列其中,占据全国7个项目的近一半之多。

  王其和太极拳展太极魅力,倡导全民健身。

  “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全程参与申报工作的任泽区文化馆馆长李玉胜激动地告诉记者:“中国太极拳经过6次申报,12年等待,终于申遗成功。这彰显着中国太极拳在世界文化保护中的重要地位,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习好太极拳、练习太极拳、享受太极拳,让‘中国拳’变成‘世界风’”。

  王其和太极拳以德、顺、轻、静、松、柔、圆、缓、匀、空为十字要诀,讲究“学拳先学德,练拳先练顺”。太极拳各拳法套路不同、百家争鸣,但其所蕴含的阴阳循环、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养生观念是相通的,丰富着人们对宇宙、自然和人体运行规律的认知,潜移默化地涵养着人们平和、包容、友善的心性。通过习练太极拳,人们在修身养性、强身健体的同时,也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

  动作挥洒自如,行云流水,展王其和太极拳风采。

  “我练太极拳有七八年了,不管刮风下雨的,每天都要练一会,现在感觉身子骨棒,精气神也好。”现年76周岁的王桂斋告诉记者,自己属于任泽区王其和太极拳夕阳红小队,队里十七八个姐妹们每天早晨六点钟都会集合,一起习练太极拳锻炼身体,参与热情很高。

  郭秀敏是任泽区环水村人,自家三代都是太极拳运动的爱好者,现在全家人将习练太极拳当做一场日常运动,“我和我老公、闺女每天都会一起习练,这是一种全身运动,希望这次申遗成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太极拳这项运动,然后加入进来。”

  一招一式,刚柔并济。

  作为王其和太极拳的发源地,邢台市任泽区委、区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太极拳运动的发展,全力传承推广太极拳文化,组织学习培训和比赛交流活动,持续推动太极拳进机关、进部队、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宣传太极健身知识,尽心培树太极拳的形象、品牌和魅力,让太极拳不断发扬光大。

关键词:王其和太极拳,非遗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