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新版城市色彩规划正式实施 “银灰丹韵”将成市区主色调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谢霄凌 曹宽义 张海峰
2020-12-13 11:10:26
分享:

  近日,《邢台市城市色彩专项规划(2020-2035)》正式实施。邢台由上一版“淡雅灰”转为“银灰丹韵”,即将向世人展示城市建设新形象。

  据了解,今年5月份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国内顶级专家和邢台规划院合作,深入调研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延续历史传承,以邢台地域色彩为来源,以城市现况色彩为基础,以优秀城市案例为借鉴,定位邢台未来城市建筑色彩主旋律,进一步体现城市的历史、传统、文化、风土人情及其经济发展状况,并于11月29日,在市政府联审会上审议通过了《邢台市城市色彩专项规划(2020-2035)》。

  “千年开元古寺、百年清风楼、传统民居‘布袋院’以红灰为主,凸显‘古邢丹韵’特色。‘太行仓灰、百泉碧色’是邢台的本色,‘新城银彩’应是未来城市发展方向与建设重点的城市色彩。”该局二级调研员崔根柱介绍说,最终,我市确定以“银灰丹韵”为主色调的城市色彩风貌。

  该规划针对每个地块、不同的用地属性进行色彩编号,明确了对应专属色卡的主调色的色号、辅调色的色号、点缀色的色号和搭配方式、比例,制定了126色邢台专属色卡和色彩布局管理一张图。

  规划提出,邢台色彩引导在空间上结合片区特点实施“分区控制”,对主城区划分了信都区、襄都区、市开发区和邢东新区四大色彩分区。其中,信都片区主要由红黄色系、暖灰色系和米黄色系组成,呈现“润黄”的色彩形象;襄都片区主要由米黄色系、灰白色系和红黄色系组成,呈现“浅绛”的色彩形象;市开发区主要由暖黄色系、暖灰色系和冷灰色系组成,呈现“苍青”的色彩形象;邢东片区主要由暖黄色系、暖灰色系和蓝绿色系组成,呈现“银黎”的色彩形象。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通过规划条件、方案审查、开工核实、竣工验收等四个切入点进行严格管控。从规划条件提出项目建筑立面色彩色号要求开始,方案审查、建设项目开工、按样板竣工验收,线条式管理每个阶段,确保色彩规划真正落实到建设项目中。”该局建设工程规划科科长尹娜介绍说。(记者 谢霄凌 通讯员 曹宽义 张海峰)

关键词:邢台市,城市规划,建设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