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中秋国庆“云”游邢台|王硇村:古村落绽放新魅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宋利辉
2020-10-05 08:26: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魏亚慧 通讯员 宋利辉)王硇村,坐落于太行山东麓,群山环抱,沟谷纵横,是一座有着600余年悠久历史的传统古村落。村庄建筑依山就势,高低有序,错落有致,是北方罕见的古石楼聚落群,整体建筑风格既有北方建筑的粗犷古朴,也融合了南方建筑的秀气,是典型的南北文化相融合的结晶。沿街而行,两旁林列着座座独栋的四合院,房屋构造多为石头与木料建筑的扣瓦式楼房,青瓦罩顶、飞檐起脊、气势雄伟。村内街道纵横交错、别具特色,每条街道或小巷间隔30—50米即有一个拐弯,形似古代木匠使用的“拐尺”。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东南缺巷”,据考,建房户当初按照古代建筑风水中的“有钱难买东南缺”理论,而特意将小巷建成“东南缺巷”。这些设计奇妙的古街巷多数具有古代战争防御功能,并承载着古代建筑风水文化的意韵和儒家谦让包容的智慧。

王硇村的民居。

  作为河北省乃至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建筑群落之一,王硇已然成为了沙河旅游的名片。秋天的王硇,似火的红叶层林尽染在这色彩斑斓的季节,每一抹色彩都像晒透的阳光,温暖又迷人!尤其是红枫山上的黄栌树面积达近万亩,每逢秋季,栌叶尽染,满山碧透,姹紫嫣红,堪称“冀南太行风景一绝”。站在峰顶,俯瞰足下,叶红似火,漫山流丹,如团团燃烧的火焰,凝聚着激情,升腾着自信。

王硇村的民居。

  当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村两委班子意识到,要想让村子的旅游产业发展更加长远,就要以乡村旅游为依托,将集体经济壮大起来。经过多方考察研究,村集体注册成立了河北王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还注册了“王硇村”商标,用来推广村中的特色产品,如石磨生产的小米、散养土鸡蛋、核桃以及老粗布等。2012年以来,王硇先后被评选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具魅力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如今,青砖黛瓦,铅华洗尽,王硇,它就像是一本久远的书,正淋漓尽致地展示着这个古村深沉厚重的历史,而生长在这片古老土地上的人们,也正以崭新的姿态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游客,四海来宾! 

关键词:邢台,古村落,王硇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