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市委书记报道集

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张文学
2020-06-29 16:06:56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张文学)6月28日上午,我市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全省社会治理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启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探索打造具有邢台特色、时代特征的“枫桥经验”市域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邢台,为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市委书记钱三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主持会议。宋华英、魏吉平、邱文双、戎阳、李彦明、郝艳红等市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大平传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全省社会治理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就推进试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据悉,近日,中央政法委批准我市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试点工作为期3年。为做好试点工作,6月12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试行)》和《邢台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方案(试行)》,明确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会议指出,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国家治理能力的重大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需要的重要抓手,是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的有效手段,也是推动邢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正视差距、抢抓机遇、补齐短板、培树亮点,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平安邢台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强力攻坚,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坚决守好稳定底线,坚持“不出事、再出彩”,围绕房地产、非法集资、企业改制等重点领域,主动查隐患、除隐患,确保把各类风险隐患解决在苗头和萌芽状态。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完善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把网格员队伍真正建设成社会治理最前沿的一道“钢铁防线”;大胆出台激励村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奖励措施,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中来。要继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坚持“三知三清”,即知隐患、清隐患;知困难、清困难;知信访积案、清信访积案,创新完善“146”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体系,不断深化“平安社区”“三无三百平安村”“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创建活动,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以及重点信访案件。要全面凸显法治保障,着力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推动政法部门执法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平台建设,建成覆盖全域、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推进一乡(镇)一法庭、一村(社区)一警(辅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建设,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要注重强化创新推动,市级层面要统筹协调、整合资源、推广经验,立足全局抓创新;县级层面要在组织实施、传递压力、解决问题等方面多加研究,立足重点抓创新,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乡镇层面要抓好执行和落实,在提升具体落实效率上有所作为。要注重科技支撑作用,深入推进“智慧城市”“云上邢台”“雪亮工程”建设,打通数据壁垒,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构建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夯实责任,扎实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落地见效。要加强组织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要定期研判,研究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主管领导要履行直接责任,市直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责任。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及时将创新社会治理的决策思路和工作成效宣传好,让全社会都来关注社会治理,让更多群众都来参与社会治理。要加强考核督导,将市域试点工作纳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专项督查范围,纳入平安建设(综合治理)考核,强化督促检查,及时补齐短板、纠正偏差,确保落地见效。对工作迟缓、落实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上,信都区、沙河市、市公安局、市信访局、市民政局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关键词:社会治理,试点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