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访谈

微视频|桑葚,致富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刘澜澜
2020-06-18 11:57: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刘澜澜

  “桑葚是我家的致富果,每年我靠着桑葚能挣近2万元。”提到桑葚,在河北省灵寿县幸福小镇生态园刚刚与记者碰面的西青同村村民牛建娥就打开了话匣子。

  西青同村村民牛建娥正在幸福小镇生态园摘桑葚果。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灵寿县幸福小镇生态园是在2012年投资建设的。早期进行简单的桑葚、桑叶种植,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形成以桑产业为主导,以桑产品为特色,兼有科技示范、生态采摘、亲子教育、健康养生等多功能的现代农业园区。

  在这里,人们可以喝到桑叶茶、桑葚汁、桑葚酒,吃到由桑叶和桑葚制作的菜肴、面食,或由桑叶养殖的鱼、肉、鸡蛋等特色美食。

  游客来到幸福小镇生态园采摘桑葚果。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2015年,西青同村村民牛建娥与桑葚结下了缘分,她了解到桑葚是一种药用价值较高、对人体具有多种生理保健功能的美味水果,可以加工成多种产品,还可以与采摘游玩相结合,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抱着先试一试的心态,她流转了几亩田地给灵寿县幸福小镇生态园做桑葚种植。

  牛建娥今年53岁,之前一直在家务农,一年到头挣不到多少钱,家里的收入来源全靠丈夫在外地打工。牛建娥流转土地后,不仅每亩田地一年就能有1000元的土地流转金,通过在幸福小镇生态园打工,一年也能挣到一万多元钱。

  在幸福小镇生态园,像牛建娥这样靠桑葚增收的有50多位村民,她们一年四季在园区里上班,春秋季修剪桑树,夏季摘桑果,冬季采桑茶。

  “我骑电动车10分钟到了,我们工友家距离最远的骑电动车20分钟也就到了,在家门口打工太方便了。”牛建娥告诉记者,一天70元的工钱,不仅为家里增加了一笔不小的收入,还能在家门口就近上班,不误家里的农活儿。

  在园区打工的村民们。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园区从建设之初,就始终坚持“搭建平台、合作共赢”的原则,帮扶、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近年来,该园区积极推进三产融合,做大做强桑主导产业,在加强基础配套建设、开发农业多种功能的同时,还进一步增强贮藏加工、物流配送、休闲旅游、科普教育等综合承载能力,形成产加销、农工贸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园区经营模式,提高自身经营效益。

  目前,园区已有700多亩桑树,年产400吨桑葚果和300吨桑叶,有一条完整的年产3万斤桑叶茶加工生产线,并建设了桑叶面加工生产线及产品试验检测室,计划建设桑葚果加工生产线并引进桑葚微波烘干设备。

  园区成立后,就吸引了不少劳动力前来就业,还带动了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178人增收。之后,园区决定扩大种植规模,自产自销。“现在正是发展农业休闲旅游的好时机,园区现占地1000亩,后续将增加2000亩土地规划。”幸福小镇生态园总经理赵瑞兰介绍说,“下一步我们会跟更多的村民签订销售合同,他们负责在自家的地里种桑葚叶、桑葚果,我们引进深加工生产线,带着大家一起致富。”

  “在种桑过程中,园区提供全程技术服务,种出的桑产品由园区统一收购。种植桑树收益本身就比小麦、玉米高,再加上收获后不愁销路,我们了解到村民们种桑的积极性很高。”赵瑞兰说。

  

  游客来到幸福小镇生态园采摘桑葚果。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雨露滋润,阡陌嫩绿。在幸福小镇桑葚采摘园内,乌红发亮、酸酸甜甜的桑葚甚是惹眼,让人垂涎。“我们已经举办6届桑葚采摘节了,游客最多时,日接待量在3000人左右。”赵瑞兰说,“眼下,正是桑葚成熟上市的季节,今年的桑葚特别甜。”

关键词:桑葚,幸福小镇,灵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