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绕城上跨京广铁路转体桥成功实现空中转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陈雷 霍红军
2020-06-16 21:44:59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陈雷 霍红军)6月16日凌晨,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河北省邢台市绕城上跨京广铁路转体桥成功实现空中转体。这座单墩双肢结构转体桥梁体重达14200吨,转体段长100米、宽34.5米,转体历时60分钟,逆时针旋转了87度。

  邢台市绕城上跨京广铁路转体桥正在转体中。陈雷 供图

  G107邢台段绕城高速是邢台市“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点交通工程,线路全长41.85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其中上跨京广铁路转体桥采用水平转体法施工,设计为变截面结构不平衡转体,转体段T构连续梁在铁路西侧采取挂篮悬臂浇筑施工成型,梁体为单箱单室、变高度变截面结构。转体采用以球铰中心支撑为主、环道支撑为辅的转动体系,由上下转盘、球铰、撑脚、环形滑道、牵引系统和助推系统等部分组成。

  邢台市绕城上跨京广铁路转体桥成功实现空中转体。陈雷 供图

  京广铁路是贯穿我国南北的运输繁忙的铁路大通道。为尽量减少对既有线铁路运营造成影响,中铁十一局邢台G107跨京广铁路转体桥项目部积极与铁路部门沟通协调,选在凌晨铁路行车较少的时段进行正式转体。转体桥临近有京广铁路施工,最近距离仅不到6米、科技含量高、施工难度大,给转体桥施工带来很大的挑战。

  该项目部超前谋划,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对桥梁模板、线控测量、应力检测等方面进行科技攻关,邀请相关专家反复论证,多次优化施工方案,克服了施工场地有限、转体梁浇筑混凝土体量大、现浇混凝土施工时间持续过长等难题,确保梁体整体施工质量。

  据介绍,G107邢台绕城高速建成后,对于进一步拓宽邢台城市发展框架,整合中心城区与周边地区资源,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和区域交通对接,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承载能力和辐射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邢台,实现,空中转体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