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频访谈

【微视频】老梁开新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马宁
2020-06-12 11:40:54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马宁

  “从5月1号正式开业到现在,才一个月,纯收入就有三四千块钱。”6月6日,井陉县大梁江村民梁海瑞说,他家新开张的“村味农家院”成为这段时间梁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这也是大梁江村“逆势开业”的第一家新店。

  梁海瑞和家里的石碾子。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大梁江村位于石家庄市井陉县“太行天路”的西出口,与山西仅一山之隔,长期“藏在深闺人未识”;近年来,大梁江村凭借保存完整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声名远扬,平常的周六日每天接待游客两千多人,最多时曾达上万人。

  42岁的梁海瑞正值壮年,因做事沉稳被称为“老梁”。几年前,老梁还是一名大车司机,每年都有不菲的收入,还在县城买了房;后来,由于遭遇车祸,腿部受伤,不能开大车了,只好“赋闲在家”。

  在梁海瑞的爱人杨利芬眼中,农家院能带来收入“很意外”,“老梁腿部受伤后,我们就想把这座快要坍塌的房子翻新一下,自家住着舒坦,最初并没有想到要开农家院。”

  翻新后,梁家的小院焕然一新,正房是三大间,宽敞明亮;偏房有两孔窑洞,冬暖夏凉;院落有四五十平方米,干净整洁。

  大梁江村古朴的街道。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疫情防控期间,村里来的游客只相当于平时的三分之一,有游客进家后就问‘能不能给做点农家饭’。这让我萌生了开农家院的想法。”梁海瑞说,梁家的院落靠近古村落的进出口,往来的游客都从门口经过。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到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到梁家询问的人也越来越多,老梁跟爱人一商量,添置了一些锅碗瓢盆和桌椅板凳,办好各种手续,开始了运营。

  梁海瑞开办农家院一大特色就是“粗粮细作”的面食。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靠近山西,我们就主打本地特色的面食,搞‘粗粮细做’,将本地的无公害无添加的高粱、豆类、红薯等作物加工,外地游客来了能吃个鲜儿,运营这段时间,很受欢迎。”老梁说。

  最让老梁得意的是,加工粮食没有用磨面机,而是用了石碾子,“现在大家讲究吃杂粮、粗粮,粮食经过机器会损失一部分营养成分,没有儿时的味道。”

  梁家有一台用了几代的石碾子,从这里碾压出来的面保留着老梁“儿时的味道”,由于常年使用磨平了碾子上的石棱导致效率较低,平常靠畜力也不大卫生,老梁开始四处寻找替代品。一次刷抖音时,老梁看到有销售电动石碾子的,了解到用电力取代畜力不仅最大限度保留营养成分,还能最大限度提高效率,确保碾面时卫生,当即下单。

由梁海瑞的农家院望去天山辉映也是一景。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新碾子到后,家门口的老石碾子彻底“下岗”。不过老梁还有一个考虑,“游客能够看到石碾子加工各种面的过程,这个过程‘公开透明、童叟无欺’,如果他们吃的好,还能把面买走,又是一项收入。”

  杨利芬看来,自家的农家院还有优势,这就是两口窑洞,无论是临时休息还是留宿,都能体会到古村落中的农家生活乐趣。同时,山上的野菜、村里的土鸡等也都很有乡村特色,“这些都是‘村味’”。

  “大家的旅游需求越来越高,农家院的生意会越来越好的。下一步,我们一方面继续提升饭菜的品质和种类,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另一方面,还会利用抖音、快手等工具,打造一个‘网红店’。”老梁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