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

微视频|趣味儿童节 快乐学剪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刘延丽
2020-06-02 11:43:1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刘延丽 

       小猪佩奇、海绵宝宝、欢乐冬奥、垃圾分类……当这些童趣、时尚的元素与传统的剪纸艺术相遇,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剪纸作为一项传统的民间艺术,必须融入现代元素,才会有生命力。”在剪纸教学中,赵成龙鼓励孩子们根据个人喜好,充分发挥想象力,剪出具有个性特点的原创作品。

     赵成龙,石家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石家庄市谷隆剪纸传习馆馆长。他自幼受家庭熏陶,在继承奶奶、母亲创新剪纸技法的基础上,打破传统剪纸艺术的表现形式,使剪纸技法更加简单易学。

  “让孩子们快乐学剪纸、爱剪纸,把剪纸艺术很好地传承下去。”这是赵成龙教授孩子们剪纸艺术的初衷。 

   2012年,赵成龙创办谷隆传习馆,至今有100多个孩子跟他学习剪纸。“我希望孩子们从小接受这项传统艺术的熏陶,把这项民间艺术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剪纸艺术,把它发扬光大。”

关键词:六一,剪纸,非遗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