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热线

专家提醒:河北麦区严密监控吸浆虫和条锈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0-04-21 11:03: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 通讯员 崔彦)近日,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要求各地严密监控小麦吸浆虫和小麦条锈病,加大监测力度,立即组织大面积普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田”,确保监测到位。

  受去冬今春气温偏高、降雨偏多的影响,今年我省小麦生育期普遍提前5-7天。南部麦区进入孕穗期,小麦病虫害开始进入高发期。经各地植保部门监测,小麦吸浆虫总体偏轻发生,局部出现高密度点片,预计条锈病在我省大面积流行的风险增加。

小麦吸浆虫幼虫危害小麦穗部分。  

  当前,小麦吸浆虫正处于幼虫上升活动阶段,由于其发生较为隐蔽、防治适期短,一旦错过将造成严重损失。

  专家介绍,吸浆虫高密度区要重点抓好中蛹期土壤处理和成虫期喷药防治两个关键环节,一般发生区做好抽穗至扬花前的成虫防治。

  蛹期防治可在小麦孕穗期当每小方土样(10×10×20 cm)有虫蛹4头以上时,选用辛硫磷、毒死蜱等制成毒土,顺麦垄均匀撒施,撒毒土后浇水或降雨前撒施效果更好。

  在小麦抽穗期,当每10复网次有成虫25头以上,或用两手扒开麦垄,一眼能看到2头以上成虫时,尽早选用辛硫磷、毒死蜱、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氟•吡虫啉等农药喷雾防治;重发区间隔3天再施1次药,以确保防治效果。

  小麦条锈病是典型的高空气流传播的大区流行性病害,具有突发性强、流行性快的特点,是威胁小麦生产的重大病虫害。专家预计小麦条锈病将在4月中旬后期侵入河北省,且大范围扩散流行的风险明显加大,尤其南部麦区局部地块可能偏重流行。

小麦条锈病病状。  

  专家建议,针对小麦条锈病要坚持“带药侦查”的监控策略,采取“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预防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严防条锈病扩散流行。对于大面积发生的地块,要做到喷药后继续监测,以防出现死灰复燃的情况,如果一次防治效果不好,必须二次用药控制。

关键词:小麦吸浆虫,小麦条锈病责任编辑:魏亚慧